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钟情“南湘雅”

2007年11月06日 09:42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毛泽东,生于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字润之,湖南湘潭韶山冲上屋场人。在这位伟人一生叱咤风云的经历中,有数次钟情于我校“湘雅”的趣闻。  

五四狂飙中湘雅伟人主编《新湖南》

在中国现代史上,当伟大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将要爆发的1919年4月,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学生自治会就创办了《学生救国报》。它是“五四”前后,湖南高校中最早、全国高校中较早的周双刊之一。首任主编是湘雅第三班的学生龙毓莹(伯坚),编委有他的同学李振翩、张维(五四期间湖南学生联合会首任会长)等。该报的问世,当时的媒体——长沙版《大公报》,在1919年6月10日的第七版是这样披露的:“省垣各校自罢课后,对于讲演调查等事,莫不亟亟进行。昨湘雅医学专科学校的学生,特组织学生救国报一种,以发扬民气,联络学生感情为宗旨。言论不涉政事。每星期出版两次,以星期一星期四为出版期,不取报资,各界函索即寄。内容分为八栏,一论说,二评论,三要闻,四交际部报告,五调查报告,六演说部报告,七杂录,八时评。所有该报需用各费,即由该校同学减餐担任云。”当时的湘雅学生为积极发扬民气奔走呼号,既罢课两周声援“五四”运动、六三运动,又深入工农民众,开办工人夜校,宣传反对帝国主义,抵制日货,反对封建压迫。他们的所为,是五四运动汹涌澎湃的浪潮冲进湖南,使湘雅这个平静得有如古井的校园顿感狂飙从天而落的结果,同时也激起了校园内反帝反封建、提倡新文化的壮阔波澜。  

该报至第四期起更名为《新湖南》。关于更名一事,据首任主编龙毓莹在六十年代初撰文回忆说:“《新湖南》周报是我起名的,其由来是:辛亥革命以前,湖南有位著名人物杨守仁(笃生),他在日本留学期间著有一本鼓吹革命的小册子,名《新湖南》,书中有‘在天心阁撞自由钟’这样的话,意思是要唤醒湖南民众。我们当时深受其影响。《新湖南》的刊名就脱胎于《新湖南》这本小册子。《新湖南》有月刊和周刊两种,月刊是杂志,周刊是报纸,一张一张的,版式大小同现在的长沙日报完全相同,只不过是直行而已。”“每期印一千份,除在省内发行外,还远销北京、浙江一带”(见《五四运动在湖南回忆录》第162页)。《新湖南》在编辑龙伯坚的主持下发行至第六期,感到独木难支。他怀着对毛泽东文章、思想的钦佩之情,与编委李振翩、张维商定,邀请毛泽东主编《新湖南》。毛泽东欣然答应。于是《新湖南》周刊自第七期起由毛泽东任主编。  

人们不禁要问,毛泽东为什么会来接编一份医学生的报纸呢?此前的是年7月,毛泽东作为湖南学生联合会文牍股的干事,主编有会刊《湘江评论》。因该刊的茅头直指当时的反动政府,配合了北京的五四运动和六三运动,激怒了军阀张敬尧而遭查封。对于上述情形,毛泽东在1919年9月5日致黎锦熙的信中说:“《湘江评论》出至笫五号被禁封停刊。第五号已寄来尊处,谅经接到。此间有一种《新湖南》,归弟编辑,现正在改组,半月后可以出版,彼时当奉寄一份以就指正……”。另外,毛泽东主编医学专门学校的《新湖南》除为他自己急于找到宣传思想主张的阵地外,医学院校的报纸也是一种理想的掩护场所。  

毛泽东主编《新湖南》后,通过刷新办刊宗旨和亲自撰文,大大加强了《新湖南》的革命性,这一点从《新湖南》第一期与笫七期的办刊宗旨就可看出。  

第一期发刊词提出的办刊宗旨是:一、反对旧礼教,“提倡新道德使国人知所取从”;二、改造家族制;三、“提倡男女平权生活独立”;四、提倡劳工神圣,反对分利坐食;五、“提倡平民教育”六、灌输卫生知识(见《五四时期期刊介绍》476页)。创刊号宣传了编者们改革社会的主张,即“新湖南以新中国”的理想。第七期登出的刷新宣言:“一、批评社会;二、改造思想;三、介绍学术;四、讨论问题。第七期以后的本报,同人尽其之所能,本着这四个宗旨去做,成败利钝,自然非我们所顾。因为我们的信条是:‘什么都可以牺牲,惟宗旨绝对不能牺牲’”(见《五四运动在湖南回忆录》第86页)。从刷新宣言中,可知该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批评社会”、“改造思想”、“讨论问题”的革命主张。因此,毛泽东接编的《新湖南》大大加强了刊物的革命性。由于毛泽东在《新湖南》上每期都刊有自己执笔的政论文,继承了《湘江评论》的战斗精神,正面揭露和抨击了张敬尧的暴行统治,基于当时国内外和本省的一些重大问题或分析批判、或评论、或杂感,使读者们受到极大的政治启发和思想教育。如第七期的重要文章有《社会主义是什么?无政府主义是什么?》、《评新中国杂志》、《哭每周评论》、《工读问题》等,不仅使读者们感到内容与形式较第六期以前迥然不同,而且实实在在地觉得《湘江评论》复活了。当时有文章说:“……湘雅医学校也发行了一种《新湖南》周刊,也很有实在的价值……这真是湖南教育史上的曙光了”(H·C:《湖南教育前途底一忧一喜》,《晨报》1919年11月8日)。有的文章说:“湘雅医学校发行的《新湖南》,内容极为完备,并且为《湘江评论》底化身,所以魄力非常充足”(韶卿:《长沙特约通讯》,《晨报》1919年11月25日)。1919年12月1日出版的《新青年》七卷第一期,在介绍当时湖南进步刊物时,特别指出革新后的《新湖南》周刊,“其中精彩真是不少”(见《五四运动在湖南回忆录》第164~165页)。毛泽东主编《新湖南》,提高了刊物的声望,对他本人而言,编辑医科学校的刊物则是个理想的“掩护”场所,既可避免当局的怀疑,又为他提供了一块宣传进步思想和革命主张的阵地。不幸的是,《新湖南》在出至第十一期时就遭到了《湘江评论》同样的厄运——被张敬尧军阀政府所查封。尽管《新湖南》在毛泽东主编后只发行了短短几期,但已为它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扩大了湘雅在全国的影响,为当时的湖南大学生运动指明了方向。震撼和鞭笞了当时的军阀政府,有力地配合了北京乃至全国的“五四”运动和“六三”运动。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往事回眸--档案记载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建设活动 下一条: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关系变化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