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往事回眸--档案记载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建设活动

2007年12月28日 09:45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由科技部主持的“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启动大会”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我校积极响应。我校历来很重视科技援疆活动,翻开中南大学校史档案,我校最早的援疆活动却可以追溯到1964年,40多年来,我校一直在支持着新疆的建设。  

1964年9月,我校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学院)首次派出黎光煦、周衍椒、叶雨文李学渊、吴振中、虞佩兰等教授专家组成的讲习团对新疆医科大学(原新疆医学院)进行科教支援,时任中共新疆医学院党委第一书记的唐国华同志代表全院热烈欢迎我校讲习团。  

图为唐国华同志与我校讲习团成员合影。左起黎光煦、周衍椒、唐国华、叶雨文、李学渊、吴振中、虞佩兰教授。

在新疆医学院,我校讲习团的专家教授分别进入到生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儿科学、放射学、眼科等专业学科对他们进行了学术以及临床的交流和指导,他们的讲学赢得了新疆医学院师生的好评。  

2005年9月30日,《中南大学全面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意向书》上报教育部高教司。  

2005年10月8日,学校校务会议上,副校长田勇泉教授作了关于《中南大学全面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意向书》的报告。  

2005年6月13日,学校校务会上,李桂源副校长汇报关于实施“援疆学科建设计划”的有关情况。会议通过了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的工作安排。形成的共识为:援疆学科建设计划是教育部为响应2004年中央作出的新疆发展与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我校是对口支援的39所高校之一,对口支援的高校是新疆医科大学,支援的学科为内科学。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根据我校及新疆医科大学的实际,尽快组织相应机构,在广泛交流及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近期及长远发展目标,合理确定支援的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援助计划。同时,要充分发挥我校相关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和辐射作用。  

2007年3月12日,学校校长办公会及校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南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十一五”期间对口支援合作计划》。中南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组长:黄伯云李健。常务副组长:田勇泉。副组长:黄健柏李桂源。领导小组下设19人的办公室,主任为陶立坚,联络员白毅龙大为。  

2007年6月11日,学校第九次校务会议决定:在新疆医科大学举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新疆医科大学分院的成立及揭牌仪式,帮助其开展有关博士点的申报等工作。  

上一条: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下一条: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钟情“南湘雅”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