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抗战年代湘雅医学院名称的变迁

2010年03月26日 09:58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湘雅医学院自1914年创办,到西迁贵阳后的1940年7月,一直是私立院校。抗战时期,为延续办学,必须避战火,迁贵阳。此前,作为湖南省境内,一直由湖南省政府财政与雅礼协会时断时续支持的湘雅医学院,因战事持久,雅礼协会的援助不能保证,湖南省政府支持办学的经费越来越少,而学校的办学经费捉襟见肘。湘雅医学院西迁前,经济预算就不易平衡,西迁后的1938年10月至1940年6月,共用去364152.43元。学校无任何基金,常年经费主要靠湖南省政府津贴和教育部少数辅助费,平均每年不足80000元。到1941年底,学校将形成110000元的赤字。学院所以能够搬迁和在贵阳复院,是由于接受了不同来源的捐赠,特别是中华基金会、美国雅礼会和罗氏基金会的资助。但这些捐赠多为临时性质,远不敷用。因此,学院举了沉重的债务。迅速解决经费来源,是维持办学生存的关键。为此,身为院长的张孝骞教授迫不得已,发起了争取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为国立的运动,目的旨在取得中央财政的支持,拓宽办学经费。 

1939年12月9日,张院长赴重庆向教育部提交湘雅医学院国立案申请,教育部部长陈立夫原则上同意接受。经张院长的不断努力,加上时任民国政府卫生署署长颜福庆博士(湘雅首任校长),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等人的支持,1940年6月11日,民国政府国务院第469次会议通过湘雅医学院国立案。8月13日,民国政府教育部颁发高字第26401号训令,公布私立湘雅医学院改为国立的办法,使湘雅医学院由私立变成了国立,从而增加了办学经费的一道来源。随后,院长张孝骞亲自择定的国立湘雅医学院院训为:“公勇勤慎、诚爱谦廉”国立后,湘雅每年得到民国政府教育部拨给的教育经费20万元,从而缓解了经济困难,维持了办学的运转。在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为国立的问题上,顾仁等雅礼协会的成员一直不能理解。

学院虽然由私立变成了国立,但湘雅旗帜下的湘雅医院、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直至1951年12月8日前,仍为私立体制。 

 

 

 

 

国立时的定名之争

心系湘雅医学院国立之事的张孝骞院长,自1939年12月9日赴重庆向教育部提交湘雅国立案申请、教育部部长陈立夫原则上同意接受起,到1940年5月,他得到消息:民国政府国务院拟将湘雅定名为“国立湖南医学院”。对此,张院长在立争叫“国立湘雅医学院”的名称时,于1940年6月4日就学院国立之事特致专函给在长沙的止斋(肖元定)兄,可看出其苦心。信的全文如下: 

止斋吾兄

弟五月二十七日到渝接洽中央医院事,大约该院即迁,一年内可望不影响吾院在筑之事业。同时,弟赴教部、行政院接洽院事,悉国立事已水到渠成。大约克师离渝前曾力为进行。克师对国立事异常重视,伊既脱离政署,对此最后机会,决不放松也。弟晤孔院长及部长时,似对此问题十二分关切,该案已由教部呈行政院,现在审查期间,据胡彦远先生告知,决可通过,内容甚佳,定年支20万元(省津贴在外),自29年八月起实行,惟有一点,校名须改称国立湖南医学院。弟当向部、院陈述沿革及与雅礼会之关系,力争保留湘雅原名并已恳允。(克)九师及何重事?闻说惟部方从国家立场,难望允许,即行政院诸人亦力劝不必因名义问题而错过此机会,并举各校改名先例,将来似可注明原称学校历史及地址,丝毫无害。弟认:责任所在,不能不向校董会方面请示,乞探明夙公所在地,兄亲往请示。如在新化,亦请一行(旅费由院动支,不必向医院领取)。兹事重大,关系母校将来也。如夙公不赞成改名,请代恳其策划一二,若不坚持,弟有下之方案,请代承商:(一)学院国立后直隶教部,省津贴仍望维持;(二)改组董事会为湘雅医学中心董事会(或用更适当之名),仿上海医学中心先例,保管财产,管理湘雅医院、湘雅护士学校及以后私人捐款,仍与雅会密切合作;(三)医学院与湘雅医学中心订立?湘雅医院及护校之合作办法,俾现有关系仍不更改。 

上述办法有数优点:董事会可保存(夙公曾有是主张),雅礼会贡献可不断,将来母校事业可望得公私调济,更有伸缩之余地。弟在渝商之各与校有关系之人,均认为尚可采用此方法,不必先询教部。将来合作办法,呈教部,备案已足也。若夙公赞成此项主张,乞速电示,以便遵办克师处。弟已飞函就商,勿此。弟候 

台安! 

弟骞

六月四日 

1940年8月13日,民国政府教育部颁发高字第26401号训令时,终于维持了“国立湘雅医学院”这一名称。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为挚友治病,蒋经国致函张孝骞 下一条:湘雅与国立清华大学的合作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