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湘雅与国立清华大学的合作

2010年03月26日 09:57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1936年12月9日,清华大学第117次评议会通过决议,确定该校在湖南的特种研究计划。计划包括农业研究、金属学、应用化学、应用电学、粮食调查、农村调查等六项内容。通过协商,清华大学并与湖南省政府确定合作办法,湖南省政府给予积极响应和支持,湖南省主席何健与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此,带来了湘雅医学院院长与国立清华大学的合作。 

据湖南省档案馆馆藏的湘雅老档案记载,1936年7月,全文为九条,其中至少有十六款的《国立清华大学湖南育群学会合办湘雅医学院草案》签订,自此到1937年10月,湘雅医学院院长王子玕与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等有9封往来书信,这些书信,展示了湘雅与清华两校当年曾友好合作的故事。 

当时,国立清华大学为校务扩大计和抗战撤退之需,在我省长沙河西岳麓山下东南角处的平缓之处建有研究所,所内有不少的研究人员及员工家属,为他们的医疗保健计,梅校长特致函湘雅医学院院长王子玕博士,希望湘雅医学院的教学医院——湘雅医院能为其在长沙的研究人员及员工家属提供可靠、实在的医疗保健服务,并要求与湘雅的医教人员一样享受相同的医疗优惠服务。梅校长提出要求时,恰逢湘雅医院筹建门诊处,于是,梅、王两位校院长围绕门诊处的修建资金,和清华在长研究人员等的医疗保障前后通信频繁。 

如国立清华大学,清字第六九○号公函致湘雅医学院称

迳启者:本校将于长沙设立特种研究所与高级农校及其研究机关合作研究。私幸接近 

贵院,将来仰托 

关照之处正多。 

兹闻 

贵院建筑门诊处需款,本校为谋双方互助起见,愿赠助该项用费贰万元,俾早观落成。所有本校在湘工作人员医疗事宜,即请 

贵院就近担负,其待遇请照 

贵院教职员一律办理,以示优待。专此函达,即事查明见复,是为至荷!此致 

湘雅医学院 

(二十五年) 

可惜此函因水渍而无法看清年月日。1936年6月18日,梅贻琦校长 

致王子玕院长函称: 

子玕先生院长左右:

别教多日,正深怀仰。此奉 

来函籍谂 

旅途清适 

近况佳胜,至慰渴念。华北各校目前又在罢课中,所幸秋序尚佳,得无意外。于贵院门诊处建筑图样,当以先睹为快。暑中如有南行机会,自当趋前奉访也。另致 

贵院一函。并祈 

察酌示复,无任感何。专此布复,即颂 

暑安不一。 

梅贻琦(印)谨启

(二十五年)六月十八(日) 

湘雅医学院收到上述函件后,就国立清华大学提出的请求速 

寄了门诊处建筑图样及本学院职工就医规则。规则如下: 

一、职工如有疾病,经医师诊察须住院疗治,不纳医药费,但优待时间不得过三个月。如在院外治疗,其医疗费本院不责任。 

二、割诊手术、接生等酌收材料费(指下四、五两条而言) 

三、拍照爱克斯光相片,照最低价格自备交付。 

四、本院职工之父母、妻室、儿女如患病住院,疗治时须按照所住病室规定价目五折扣算。如住普通病室,则予免费,但优待期间不过两月。倘须用贵重药品或他种注射药品时,可照来价计算。 

五、来院职工之弟妹尚未成年,不能自立,患病住院治疗,须该职工负担费用时,得受前条之待遇。 

1936年7月16日梅校长又致王院长道: 

子玕仁兄院长道鉴:

违教多日,驰系为劳。昨接 

贵院公函附示门诊处建筑图及职工就医规则,均已拜悉。已另具公函奉复矣。敞校在湘筹办研究事业所需之建筑,现方筹划进行。惟湘中包工厂商以何家为宜,招标手续如何,现正在调查中,此次承造贵院门诊处建筑之厂商其信用成绩必佳。拟请 

赐将该建筑材料估算单及做法、说明书列本检示一阅或抄录一份寄下,以备进行各项建筑之参改。至感专恳。顺颂 

道祺 

梅贻琦拜启(印)

(二十五年)七月十六日 

1936年7月22日王子玕院长复梅贻琦校长的信说: 

月涵先生校长道鉴顷奉

台缄暨 

贵大学公函拜悉,承赠助建筑款项,不日即寄一部分款到湘,即希开工建筑门诊处。至于图样,系自行拟定,或尚须略为扩大,以资应用。建筑包工办法正在估价中,尚未送来。待估单确定,当检案一份备专处参改也。耑此顺颂 

道安 

王子玕谨启

(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二日 

1936年8月7日,国立清华大学,清字第九一三号公函致湘雅医 

学院称: 

案查本校拟赠助 

贵院门诊处建筑服务费贰万元一寄,前经函达,并准示复在案。兹先拨付该项协款半数计洋壹万元,照开汉口金城银行支票一纸,随函寄上,以备需用。 

即希 

查收签具收据,见复为荷!此致 

湘雅医学院 

附送支票一支,计洋壹万元整。 

国立清华大学(印)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八月七日 

之后便有王院长出具的收条

今收到

国立清华大学赠助本学院门诊处建筑用费之助款半数,计国币壹万元整,此据。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私立湘雅医学院院长王子玕

(附计、支票由王交肖元定处存管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军肆掠中国的企图猖狂至极。1937年10 

月13日王子玕院长致梅贻琦校长的信说: 

月涵校长大鉴

敬启者: 

贵校南迁后在湘教职员人数聚增。前承面嘱,将敝院首订之优待住院章程略加修改,以期适应目前环境。 

具见 

体谅入微,至深感谢。顷已根据昨日面洽结果,商得敝院医院行政方面同人之同意,将修改之暂行章程缮就 

呈览,敬希发核。并请 

转知 

贵校教职员查照,至于普通房费暂不折扣,缘由实因普通病床每日消费平均约为二元三角。最近敝院经费更感拮据,不得不略加限制,以资弥补,区区苦衷并祈 

鉴谅是幸。耑此顺颂 

勋安! 

二十六年十月十三日 

湘雅医学院附属医院优待国立清华大学教职员暂行住院章程

 

(一)国立清华大学教职员及其直系家属(限于夫妻、子女),持有正式证明函件,经本院医师诊察,认为有住院疗治必要时,特别病房照定额五折收费(但折后最低额不少于每日两元)。普通床位照章收费(现定价额为每日六角,伙食及普通药品均在内)。 

(二)住院所需贵重药品,特别检验、X光造影、外科手术以及其他特殊费用均照最低额收费。需用特别护士照章收费(与医学院教职员同等待遇)。 

(三)清华大学教职员及其家属患急症时,若有必要,得由清华大学请求湘雅医院医师前往会诊,医院不收出诊费。 

(四)本章程得随时修改之。 

从上述材料可知,1936—1937年国立清华大学与湘雅医学院有较深的交往和情谊。 

 

上一条:抗战年代湘雅医学院名称的变迁 下一条: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