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湖南沅陵现抗战时期宣传画 佐证侵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

2014年07月08日 16:59 作者:[李青松 向显桃 孙明汉]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浏览:[]

人民网怀化7月8日电 7月7日,湖南沅陵县工作人员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侵华日军在湖南常德使用细菌武器的佐证:沅陵县于1941 年张贴的“灭鼠如灭日寇”的预防鼠疫宣传画。宣传画上“杀鼠如杀敌”的口号下,一把匕首刺在贴有日寇膏药旗的老鼠身上,下面落款为“沅陵中心卫生院印贴”, 宣传画左下角注有“雅礼中学绘”(抗战期间,长沙雅礼中学迁至沅陵)。

沅陵县抗战时期灭鼠如灭日寇的预防鼠疫宣传画

据中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的《老湘雅故事》(中南大学档案馆副研究黄珊琦编著)记载:1941年11月4日凌晨5 时,日本侵略飞机在常德使用细菌武器,空投大量带有鼠疫杆菌的谷物、棉纸和不明真相的颗粒,投下地点为常德城中心的关庙街、鸡鹅巷以及东门附近。不久鼠疫在常德流行,常德市民人心惶惶,常德广德医院收治任务繁重。

当时,广德医院副院长谭学华、检验技师汪正宇最早对日军空投物进行了显微镜检查。谭学华还诊查了病人,对尸体进行了解剖,有两级着色的疑式鼠疫杆菌的阴性杆菌,初步诊断为鼠疫,并判断认为是由日军撒布的嫌疑最大。鉴于广德医院没有细菌培养基设备,为确定是否鼠疫,谭学华、汪正宇将诊断标本送往湘雅医学院沅陵分院检验,确定是为鼠疫。谭学华立即报告湖南省卫生处报告。

在湖南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常德地区大规模开展了消灭鼠疫的活动,比邻的沅陵县也广泛开展了灭鼠如灭日寇的预防鼠疫宣传。

此后,谭学华将记录揭露日军的罪恶事实的《湖南常德鼠疫发现经过》于1942年3 月发表刊载在《湘雅医学院刊》上。同时,谭学华还收藏了1945 年美国调查团的访问录和1950年2月5日《人民日报》的报道。1972 年,谭学华又写下了亲笔回忆录,揭露日军在常德使用细菌武器、空投鼠疫杆菌的罪恶事实。(李青松 向显桃 孙明汉)

上一条:峥嵘岁月里的教育守望 下一条:湘雅百年庆 仁爱无疆境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