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北 上 拾 珠

2011年05月11日 10:38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3月下旬,因收集我国精神病学一级教授、原湖南(湘雅)医学院凌敏猷院长的生平材料,笔者在现湘雅医学院的资助下,专程进京,拜会中共党组创始人之一李达教授的儿子——李心天教授,目的旨在核实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前夕,凌敏猷院长是否直接掩护过李达教授等史事。 

李心天教授,系老湘雅1948年毕业校友。他进校时,学校还在贵阳办学。作为学生,他随湘雅的师生员工历经了湘雅自贵阳迁重庆、复员长沙、重建校园、护院保产、迎接解放等重要历史阶段。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与凌敏猷院长在当时湘雅的神经精神病学教研组共事,并从1950年起,出任教研组的副主任,直到1957年上调北京,在中院专事心理学的研究。李教授的夫人余帼英教授,系老湘雅1952年毕业校友,后留校任儿科医师,调至北京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室长期从事国内外心血管疾病信息资料的研究,在国内是该领域著名的专家。 

采访交流中,李、余两位教授,深情地回忆了张孝骞、凌敏猷两位院长对当时湘雅学生的严格教育和人生影响。并特别指出,张孝骞院长的成就及影响是湘雅人的骄傲,他是湘雅的,也是中国的。在中国乃至世界,只可能出一个像张孝骞这样的医学大师。论及凌敏猷院长的治学与治院之道,李教授说令他十分钦佩。并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湘雅的神经精神病学,在国内有相当的影响。卫生部指定:长江以南地区的医学院校及医疗单位,神经精神病学人员的培训,全集中在湘雅进行。湘雅办过好几届讲师级师资班。每次培训,就精神病学这块,工作十分繁忙的凌院长都亲自讲授总论或导论,使受过训的人印象特别深刻。李教授还说,1949年6-8月,在迎接湖南解放时,凌院长发挥湘雅的仁术之长,派出由王肇勋教授任队长的数人医疗队,前往湘潭滴水埠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第16、17后方医院,支援部队的医疗工作。当时,他自己也是这支医疗队的成员。在李教授的介绍下,笔者前往王昌壁校友处获得数张老湘雅时期的照片,其中就有这支医疗队成员的合影。 

王昌壁校友是私立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47年的毕业生,原籍湘潭,抗战期间在沅陵湘雅护校入学。抗战胜利复员时,她和师生们一道,经历了冒着匪患之扰,乘船经洞庭湖回长沙的过程。毕业后,留湘雅医院任助产士,后随学校教务主任吴执中教授赴沈阳,接管当地的医疗机构而离开湘雅,成了沈阳医学院的员工。王校友提供的数张照片,弥补了老湘雅上世纪40年代末期到50年代初期的史料之缺,十分珍贵。 

按此次采访计划,笔者南下武汉,继续收集与凌院长相关的史料。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喜获1952年凌院长在原中原大学参加中共中央统战理论学习班的背景材料。之后,专程与国内研究雅礼会在华创办教育事业史的专家——湖北大学教育学院的赵厚勰博士进行了交流。喜获他的专著《雅礼与中国——雅礼会在华教育事业研究(1906-1951)》。该书列举了老湘雅的大量史料,是研究湘雅史料方面一部极有参考价值的书(文稿黄珊琦图片王昌壁校友供)。 

19496-8月,在迎接湖南解放时,湘雅医学院派出由王肇勋教授任队长的数人医疗队,前往湘潭滴水埠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第1617后方医院,支援部队的医疗工作。图中后排右一为队长王肇勋医师,左起二为李心天医师,前排中为王昌璧护士。

1945年10月14日王昌璧校友(前排左一)与同班学友在沅陵时的留影。

1947年夏初国立湘雅医学院第21班、私立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第38班等全体学生同堂在复员重建后的湘雅校园开会。

 

上一条:“南湘雅”:历史中的人与事 下一条:湘雅医学院沅陵分院、附设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简况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