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绝笔题词在“湘雅” 建国方略图现长沙

2007年03月19日 09:01 作者:[傅煜 阚志雄 刘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潇湘晨报]  浏览:[]

建国方略图现长沙 绝笔题词在“湘雅” 孙中山留给长沙的精神财富

一张民国时期的孙中山建国方略图2006年11月10日现身长沙。该图以翔实的资料全面介绍了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的建国方略,见证了他立志建设强大中国的伟大构想。该图正面为彩绘的当时中国全图。 

该图以翔实的资料全面介绍了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的建国方略,见证了他立志建设强大中国的伟大构想。该图背面为近万言的《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撮要》,建设天津、上海、广州三大港,开发长江上游三峡水利资源……种种构思体现了孙中山建设强大中国的美好愿望。 

先生的绝笔题词在“湘雅”

在百年湘雅的历史上,有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孙中山先生留给湘雅学生的绝笔勉词:学成致用!  

“学成致用,是孙中山先生1925年病逝前的最后一副题词!”中南大学档案馆副研究员黄珊琦十分肯定地说。 

一直悬挂在湘雅医院门诊大楼门口的“学成致用”勉词,关于它的来历,有一小段简单的注释:1925年,湘雅医科大学第五届毕业生,在北京协和医院实习时,抱病中的孙中山先生为他们题写的勉词。  

第一个提出它是孙中山的绝笔题词,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孙中山研究所教授刘望龄。刘望龄在相关论文中认为,孙中山于1925年1月20日为寿民李能昭题写的“共和人瑞”,是有标署时间的题词中最晚的一副。而“学成致用”是否比“共和人瑞”书写时间更晚呢?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重病接受治疗的期间,只有1925年2月3日至12日精神稍佳,能够接触先生的湘雅医学院学生在此时请先生题写勉词,是最大的可能。 

“中山”商业原是国货馆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中山东路北侧的中山商业广场,原来是国货陈列馆。1928年为抵制日货,当时的省建设厅拨银62.64万银元进行筹建。1934年1月28日,该馆举行了盛大落成典礼。  

在抗战时期,中山商业广场顶上三层阁楼被日军的飞机炸毁,而新中国成立后,它成为长沙市最大的百货商场。  

至1986年,国货馆通过“精装修”被改成中山百货大楼,十分遗憾的时,这种装修时把16根圆柱改建成方柱,修改后的中山百货与原貌面目全非。  

有“长沙古董”之称的陈先枢先生说,这种改变是具有讽刺意味的,中山百货并没有因为破坏了建筑物原貌而使生意好起来。  

被历史淹没的中山纪念堂

1927年,当时的省政府在开福区教育街兴建了一座气势宏大的建筑——中山纪念堂。大堂正面为五开间门廊,十分精美。抗战胜利后,该纪念堂成为省政府大礼堂。  

1949年湖南和平起义后,中山纪念堂一度成为省人民政府大礼堂。而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山纪念堂一度遭受拆毁。2005年,为避免拆毁事件重演,该旧址被公布为长沙市近现代保护建筑。  

孙中山(1866—1925)

孙中山 广东香山(今中山)人。名文,字德明,号日新,改号逸仙。在日本化名中山樵,后以中山名世。  

1879年去美国檀香山读书。1894年上书李鸿章主张革新,遭拒绝,遂赴檀香山,组织兴中会。次年,准备广州起义,事泄逃亡国外。  

1905年8月,在日本创建中国同盟会,被推举为总理;确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资产阶级革命政纲。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2月29日被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元旦在南京就职,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后因革命党人和袁世凯妥协,2月13日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1914年7月在日本组织中华革命党,被推为总理。  

1920年回广东,次年任非常大总统。1922年因陈炯明叛变,退居上海。在绝境中得到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  

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宣言,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上一条: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关系变化 下一条:话说历史建筑物——湘雅医院门诊楼(现内科楼)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