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四

2007年03月16日 11:58 作者:[黄珊琦 王建华 张西倩]  来源:[]  浏览:[]

   9、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
   1987年12月,学校基于事业的发展,报请湖南省政府、国家卫生部同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1988年1月,学校启用新印章。
   1988年5月,学校拥有医疗、卫生、检验、口腔、医学图书情报、麻醉等6个系和精神卫生专业。在医疗专业中有五年制本科专业、六年制医学英语班、七年制临床医学班和大专班,还有中等卫校及大学后继续教育、成人教育等。全校各类在校学生4747人,有78个教研室,14个学科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38个学科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由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建立了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先后建成了医学遗传学、临床药理学与英语培训三个国家级培训中心,有32个学科课程被卫生部认可为“全国性医学教育基地课程”,成了全国性医学进修教育基地之一。学校科研编制已扩充到360人,设有研究所5个,研究室36个,研究水平已由70年代的细胞水平提高到了超微结构的分子水平。两所附属医院的病床已增至1680张,年门诊量已达110多万人次。全校教职工5200人,其中技术人员4166人,有教授108人、副教授级职称人员563人、讲师级职称人员1193人。
   国家给学校下拨的年度经费已达2000余万元。校园占地1179亩,固定资产96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累计达33万多平方米。
对外交流迅速发展。自1979年,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组织取得联系,在“不干涉内政、不传教、不妨碍与其它团体发展关系”的条件下,经国务院批准与美国雅礼协会恢复了合作关系。先后与美、日、英等国近十所高校的专业机构建立了较固定的友好交往和学术联系,聘请了21名美、英、日等国的外籍教师担负了学校的英语、日语等教学任务,邀请了美、日、加拿大、西德、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传授技术,派出了350余人出国进修、访问和参加学术会议。
   10、部省共建,跻身全国百强
   1996年7月9日,卫生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文康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郑培民在蓉园宾馆共同签署了部、省共同建设湖南医科大学的协议。
   协议签署后,仍为卫生部直属高校,原投资渠道不变。卫生部将继续向该校核拨额定事业经费和基建投资以及原来享受的各种专项拨款与补贴,并按部属高校投入的正常增长比例,增加投入。湖南省政府则根据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实际和该校建设与发展需要,在1996-2010年间,通过多种形式,平均每年提供不少于1000万元的共建经费;由省人民政府落实,以使该校享受省属高校的同等待遇。
   1992年12月与25月。湖南医科大学向卫生部与国家教委递交了第一份参与“211工程”建设的申请报告。次年6月,学校恳请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致函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推荐进入“全国百强”。校党委、行政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学校发展计划与对策。1993年召开的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用15年左右时间,把我校建设成为全国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科研和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的重要基地,在总体上居全国先进水平、部分学科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科研型大学”的总体建设目标。
   历经数载努力,1996年12月,由卫生部和湖南省共同聘请的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专家组对湖南医科大学的“211工程”建设进行了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湖南医科大学对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比较明确,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涌现了一批研究方向明确、实力雄厚、设备先进、成果丰硕的优势学科,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校提出的建设医学遗传学(含生殖工程)、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外科学(含普通外科与胸心外科)、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内科学)、神经病学等8个重点学科的计划是切实可行的。专家组组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对胡冬煦等领导说:“湖南医科大学一直保持了湘雅的优良传统,医学教育在全国医科院校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南湘雅,北协和’的确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两块牌子。”
   11、应时组建中南大学,复名湘雅医学院
   2000年4月29日,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中南大学。11月,原湖南医科大学一块命名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至此,湘雅医学院设有7个学院、110个教研室、83个研究室及11个研究所,拥有6个国家和部级培训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部省重点实验室,设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口腔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麻醉学、护理学、药理学等8个系。学院6734名教职工中,有教授级人数335人、副教授级796人,讲师级201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名、国家级及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名、博士导师74名、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242名、在国际学术团体与全国性学会中任职的专家151名,有3个覆盖23个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23个博士点、46个硕士点。学院各类在校学生已达10506人,其中本科生5322人、研究生766人。(全文完)

上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一 下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三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