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考证湘雅医学院病理科

2014年04月30日 10:55 作者:[彭隆祥]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浏览:[]

在1996年出版《湘雅医院》一书中,有关湘雅医学校、湘雅医院和湘雅护士学校的相互关系,就这样写道:“实际上,“湘雅”三个单位都是在湘雅医学会的统一管理之下,彼此紧密联系,有一支共同的教师队五。湘雅医学校负责对学生的管理、招生、分配,承担前五年的教学,湘雅医院则承担了医学生在校后两年的临床教学、生产实习,许多人既是医学校的教师,又是医院的临床医生。护校的教师则由医学校和医院人员承担,湘雅医院便是这两所学校的教学、实习医院。它们互为依存,医院附属于学校,医院附设护校。在社会上,它们又彼此独立,各自为独立的实体[11]”。在讲述上述湘雅历史的同时,又刊登了当时湘雅的组织机构表,该表与上述1924年《湘雅》杂志上的组织表是一致的,但按现行从左到右的书写方式,现将其表复印如下。

 

沈嗣仁教授捐献遗体

胡荣琦先生从1914年湘雅医学院开始创办,就在医学院文书室工作,经常记录院内大事,他一直工作到解放初期才退休。1941年9月他在《国立湘雅医学院院刊》发表“湘雅医学院二十五年来大事表(从1914年到1939年)”一文[4]。在该文第7页写道:“民国八年(1919年)四月二十八日,病理教授沈嗣仁病故。沈教授为病理学专家,生前热心教学,不幸在实验室染受伤寒捍菌之侵袭以致病故。沈教授遗言必须其遗体剖验为病理研究之倡,本校员生遵行,现标本尚存病理科。四月二十九日,休业一日,开会追悼沈教授”。

1919年,湘雅医学校本科开办才三年,当时病理学与微生物学合为一个学科,沈教授既教病理学,又教微生物学。他因感染伤寒,不幸病故。他遗言捐献遗体,进行病理解剖,这种高尚的行为,值得后人尊敬和纪念,我们永远怀念这位病理学界的老前辈。   

胡荣琦先生1941年发表的文章讲,“现标本尚存病理科”,这标本指沈教授遗体解剖后留下的病理标本,1941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标本尚存,这说明这份珍贵的标本一直完好保存着,由于抗战这标本从长沙搬到了贵阳。他这句话也说明本校病理科在1919年以前业已成立。   

从病理科主任到代理湘雅医校校长

1924年出刊《湘雅》杂志第一期上《湘雅春秋》一文中,在该文《湘雅之教员》一节所列的名单,有外籍教员17人,中国籍教员11人。其中病理教员有3人,即中国人医学博士朱恒壁,中国人医学博士吴医师,及美籍医学博士罗森林。罗森林医师获美国雅礼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24年来湘,任湘雅医院内科医师,兼湘雅医校病理学教员。另有美籍艾德华医学博士任湘雅医校微生物学教员[1]

朱恒壁医师,男,江苏人,上海哈佛医学校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科研究院深造,1920年起任湘雅医校病理科主任[1][11]。他精通医理学,兼任中华医学杂志医理学主任编辑,常写论文在该杂志发表,例如1923年3月他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发表“乳腺癌的诊断”一文。

在日本血吸虫病的历史方面,朱恒壁博士也有贡献。1904年桂田氏在日本首先发现日本血吸虫的病原体,所以命名为日本血吸出病。1905年Catto在新加坡坡解剖一例福建籍华侨尸体,在其肠系膜静脉内检获成虫。同年,Logan在我国湖南常德的病人粪便中找到血吸虫虫卵,且被桂田氏所证实。1922年朱恒壁在长沙发现犬的血吸虫病。过去凭上述发现,从而确定日本血吸虫病在我国的存在[13][14]

朱博士又提倡中国人应研究中国药,并且身体力行,在这方面也颇有所得。他1924年夏赴美,专攻药理学,以便回国后,开展中药研究。   

从当时有关的报道来看,病理科业务工作很兴旺。在1924年“湘雅医院内科部报告书”中写道:“在1922年至1923年间,内科病院,在本年度中几尽住满,共计出院者887人,死亡者89人,曾施行病理解剖者28人”[1]。尸检率为31.4%,这仅为内科一个科室的情况,从全院来看,做病理解剖的例数会更多一些。

5月12日为南汀格兰女士诞辰,1924年5月12日,湘雅医院举行南汀格兰纪念会,下午二时半至五时半,在医院后面的大草坪开会,表扬南汀之志愿与事功,籍以风今世之护病者,到会人数近二千人。会后并有“院内参观”、“病理展览”、“中国药品展览”及“茶点”等等[1]。可见病理工作成绩斐然,才有实物实例可供展览。

又在1925年《湘雅》杂志第二期的“十三年大事记”一文中写道:“世界著名医学专家克伯士梅勒南两位博士,随眼科大王福克斯博士来湘,在本校院演讲一星期。梅博士专研究神经系,梅博士专研究病理学,吾人饱读名言,于学术上裨益良多[1]。可见当时学术空气很活跃。“1926年,广东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同年胡美回国休病假。1927年1月,美国政府命令所有的美国侨民都返回美国去,胡美一家人也返回美国。随即,颜福庆校长也离校到了武汉,其他教师亦纷纷离去。在此情况下,1927年初,学校宣布春季不能开学,医院停办,暂由仁术医院院长王子玕代管。院、校长相继离去后,由朱恒壁医师代理湘雅医校校长,白良知博士代理湘雅医院院长,曹典球董事长兼任湘雅护理学校校长[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湘雅历史上代表性章程及产生时代背景略考 下一条:“南湘雅”:历史中的人与事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