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考证湘雅医学院病理科

2014年04月30日 10:55 作者:[彭隆祥]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浏览:[]

林智事件

1946年5月,“湘雅”从重庆迁回长沙,地下党随即派长沙市北区负责人张经武(原二十四班学生)同志住进了三楼学生宿舍,进行组织工作。病理科教师,在回长沙后徐荫棠教授、李蕴珍助教相继离校,1946年9月潘世宬又赴美进修。   

1947年4月,学校发生了林智事件。因二十四班当时没有病理学教师,学校聘请了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湖南分署卫生组派到湘雅医院的美籍外科医师林智兼课。林智不仅手术粗糙,造成死亡事故,而且课堂讲授照本宣科,同学们毫无收获。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他侮辱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他不叫学生的名字,也不叫学号,总是叫“我的儿子”。同学们口头提出请他改正,他不理睬,书面提出,他又当场撕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经请示地下党,兰维廉、魏书均等发动全班同学讨论,一致商定,如果林智再不改正,就在上课时,由魏书均发现信号,朱镛莲带头一齐走出教室,以示抗议。这件事终于发生了。事情震动了全校,学校当局唯恐这一行动会导致救济总署削减对学校经济上的支援,于是领导亲自出面,逐个责令学生起立表态认错。经过两天的追究,除个别同学认错外,绝大多数同学都坚持真理,维护民族尊严。在鸦雀无声的教室里,孔华字同学第一个勇敢地站起来,大声说:“没有错!”随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没有错”。这一斗争提高了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心,增强了正义斗争必胜的信心,为后来的学生运动打下了基础[8][9]

潘世宬教授主持病理科工作

潘世宬(1908—1994),女,病理学教授,病理生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她1933年从北大医学院毕业后,来到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从事病理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工作。1937年9月离开上海;回到了故乡醴陵。1938年夏,来到长沙,后来在贵阳、重庆参加湘雅医学院病理工作””。如上所述,1939年6月20日,她与徐荫棠教授做了本科有尸解记录的第一例病理解剖。除了尸检,她也参加日常的活检。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长沙,徐荫常离校去美国后,就由潘世成副教授   

主持病理科的全面工作。   

1946年9月,在雅礼会的资助下,潘世宬来到美国进修学习。1948年潘世宬开展了子宫颈癌实验研究工作。她在著名的病理学家伽得莱尔的实验室首次用“异位移植法”成功地诱发了小白鼠子宫颈癌。她在癌症学术会议上报告了实验研究的成果,博得了外国专家的赞誉。当她听到了祖国对她的呼唤,潘世宬谢绝了一切友好的劝阻与挽留,于1948年秋天,提着一篮实验用的纯种小白鼠,毅然登上了横渡太平洋的航船,迎接了新中国的诞生。   

归国后,她继续主持病理科的工作,也晋升为教授。在1950年湘雅医学院上报卫生部的工作总结报告中”’,报道病理科教授1人(即潘世宬),助教4人(即易涵碧、卢泳才、陈国桢及董来炜),共5人。病理学的总共学时数为320。除了本院的病理检验工作外,还为供应其他医院解决医疗上的问题,并协助法院对于刑事死伤案件确定法律责任起见,接受他们送来的标本及尸体加以检验或解剖,其详情列表如下:   

1948年至1950年本院接受外界病理检验统计比较。   

外科标本(数量)   

解剖(数量)   

1948年   

101   

1   

1949年   

102   

1   

1950年   

138   

15   

共计0   

341   

17   

以后学校开展向苏联学习,采用苏联医学院的课程设置,1954年成立了病理生理学教研组,任命潘世宬为该教研组主任,因而离开了病理科(当时已改称病理解剖学教研组)。1954年起易涵碧为病理解剖学教研组主任。   

离开病理科以后,潘世宬教授还整理出“战争时期(1937—1945年)211例病理解剖材料中肺结核的病理变化的研究”一文。   

潘世宬、易涵碧在《湘雅医院刊》1950年2期1页,发表“涂抹片检查法在癌肿早期诊断上之价值”一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湘雅历史上代表性章程及产生时代背景略考 下一条:“南湘雅”:历史中的人与事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