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省高档会 

推荐文章
 
湖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考察...
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
湖南省高档会2017年常务理事会...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二十协作组201...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省高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高档会 > 省高档会 > 正文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赴东北考察学习

2023年12月15日 16:18 作者:[]  来源:[湘高档学会理事会秘书处]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考察学习东北地区高校档案和校史工作先进经验及相关科研成果,加快推进我省高校档案和校史事业的发展与建设,2023年9月17-21日,我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组织高校档案工作负责人赴东北集体考察学习。

此行考察团由副理事长单位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刘思汉馆长带队,由秘书长、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向禹教授具体组织安排,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及德立信科技公司等共17个单位的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同仁参加。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档案馆考察交流学习。大家围绕“取真经、找差距、补短板、促事业”的目的,实地考察,认真学习,充分听取各校建馆经验介绍,虚心求教东北高校档案与校史工作先进经验,相互交流,深入探讨,通过听、学、看、问、比、思等方式,使得此行收获满满,获益良多。

9月18日上午,考察团此行第一站到哈尔滨师范大学考察学习,该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会议并致辞,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秘书长张雅茹、副秘书长刘婉欣出席会议。会后,考察团一行兴致热烈地参观了该校档案馆、校史馆、游寿纪念馆、文博馆以及动植物标本馆。

当日下午,考察团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丰光、副馆长翟煜就档案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学习并实地参观了该校档案馆的工作场所。

考察团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副书记李庆霞、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秘书长张雅茹合影

考察团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档案馆负责人座谈交流

考察团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大楼前与馆长丰光、副馆长翟煜合影

9月19日上午,考察团一行风尘仆仆赶往吉林大学档案馆,与吉林大学档案馆董汉良馆长及同仁们在档案制度建设、档案收集、安全防护、信息化工作、校史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不断提升高校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随后还听取了该校商学与管理学院张卫东教授的一场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解读”的辅导报告。会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该馆档案利用服务区域、吉林大学档案学实践教学基地、档案库房以及校史馆。

下午,考察团到黄大年纪念馆参观学习。黄大年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17年1月8日因病逝世。他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19年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了重要指示,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考察团参观吉林大学校史馆

考察团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9月20日上午,考察团到此行最后一站到辽宁大学档案馆考察学习,会议由馆长李桐忠馆长主持,该校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赵彦昌教授出席。双方就档案工作、校史馆建设以及档案学术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赵彦昌院长着重介绍了档案信息管理、档案开发利用的理论、原则与方法,鼓励大家在一线多探讨档案工作的方法与原理,要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另外,他还还介绍了有关学院师资队伍、科研成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情况。

考察团在辽宁大学档案馆座谈交流

会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该校档案馆、校史馆并到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工作室、会议室、资料室及相关成果展,赵院长还向考察团签名赠送了新近出版的他的研究成果《中国档案研究》集刊、《档案学论著解题(初集)》等书。他的研究著作成为考察团此行最为抢手的精神食粮,好多同仁因此而成为“昌粉”。

该校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赵彦昌教授作学术讲座

通过此次东北考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把到东北所看到的、所学到的、所悟到的知识与经验,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消化好、吸收好、利用好,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各项事业,更好地为立德树人的这个崇高教育目标做好支撑服务和保障。大家还表示,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交流,多组织这样的考察学习,积极探索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路经、新方法,互学互鉴,共同推进我省高校档案与校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审:向 禹 二审:曹 阳 三审:张朝晖)

上一条:“首届高校档案创新论坛”暨湘高档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2022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