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口述档案:姚诤先生访谈记

2015年03月16日 12:52 作者:[五毛 湘雅山人;实习生:王爱玉 侯桂英 杨柳]  来源:[]  浏览:[]

3月10日上午9点,我校档案馆为更好开展校史研究工作,特邀请原中南工业大学基建处副处长兼校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姚诤老同志到档案馆进行“口述档案”的访谈。姚老热情很高,欣然接受我馆的邀请,并赠与我馆他编撰的关于校园绿化理论与工作实践的专著《绿草篇》一书。档案馆副馆长汪瑞芳、档案馆校史研究室黄珊琦、李君老师以及文学院来馆实习的三位大四学生参与了采访。  

在一个小时的讲述中,姚老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口述了他与学校共同成长的经历以及耳闻目睹学校发展的往事历程,重点对学校本部的老建筑“和平楼”与“民主楼”的历史进行了生动的回顾。他说: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后,日本侵略者加紧进攻我国华北地区,原国立清华大学考虑撤离北京,南迁办学,选址长沙岳麓山脚下,建成了两栋校舍——即现在的“民主楼”、“和平楼”。1938年4月,日寇野蛮轰炸长沙,刚竣工不久的清华校舍未能幸免。一栋校舍(即现在的民主楼)后面的小礼堂炸了一个角,楼房外墙被敌机机枪扫射,弹痕累累。后来清华大学放弃了已破坏的校舍,从危难中的长沙西迁昆明。  

2002年11月,长沙市政府公布的《长沙市近现代历史建筑(地段)保护项目》中有35处历史建筑(地段)受到重点保护,其中包括了中南大学的“和平楼”、“民主楼”。  

采访后,校档案馆诚挚邀请姚诤先生加入正在筹建的校史研究会,希望姚老在有生之年为学校的校史研究做出贡献,姚老爽快答应。  

学校档案馆为了抢救和挖掘学校的宝贵资源,也为了调动各方面人员的积极参与,有计划地在离退休老同志中进行抢救性的“口述档案”采访工作,真正使学校的历史做到横不漏项、竖不断线。   

上一条:档案馆业务与技术人员赴湖南省档案局调研与学习 下一条:档案馆全体员工参观湘雅二医院院史馆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