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业务与技术人员赴湖南省档案局调研与学习

2015年03月17日 12:49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了有效提高学校档案标准化建设,探讨新增档案数字化建设模式,3月13日下午,春雨初歇、万物新绿之际,档案馆周新宏副馆长带业务和技术人员一行5人来到湖南省档案局调研与学习。湖南省档案局办公室副主任刘良岗接待并引领大家于各处室参观与学习。 

大家首先来到接待利用部,交流与了解湖南省档案馆用户类型、利用方式、服务手段与形式、目录组织等,从其与高校档案用户与服务的异同点之中,交流与探讨提升高校档案服务的切入点。 

湖南省档案局档案数字化采取外包形式,委托专业信息公司,预计二期完成共计400万页的全文扫描任务。在调研与学习中,我们见到了其宽敞明亮、设备齐全、井然有序的数字化加工室,室内工作制度齐全,操作流程明示,工作人员流水线作业。在谈及新增档案档案馆自助式数字化建设事宜,双方交流说目前我省尚无成熟走在前面的典范,中南大学可先行实践,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建设模式与方法。 

最后,大家一行来到省档案局征收保管部,参观其整齐划一的密集架库房,观摩其2000年前与后的档案盒封面与背脊加工样式、卷内目录等,并就档案盒加工整理规范、档案全宗编号给号方法与分配、往年材料移交入馆档号的确定等业务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省档案局征收保管部主任郭峰说档案加工整理是一项融业务性与事务性的工作,大家工作不能拘泥于经验式地传承,而是需要前瞻性,以利于科学管理和检索利用为最终目的,用发展的眼光、开拓的思维来进行档案的整理与加工;如果哪一天,档案馆所辖各立卷归档部门各项工作离不开档案资源的资政保障,而档案馆又能全面高效地做到资政保障,我们的档案工作就实现了其意义所在。郭处长的话让大家深有感触,档案工作平凡而琐屑,但平凡的岗位仍然可以做出伟大的事业,我们将开拓眼界,扎实进取,大力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向前发展。 

上一条:学校校史研究人员拜祭抗日将军齐学启墓 下一条:口述档案:姚诤先生访谈记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