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省高档会 

推荐文章
 
湖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考察...
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
湖南省高档会2017年常务理事会...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二十协作组201...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省高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高档会 > 省高档会 > 正文
 

“首届高校档案创新论坛”暨湘高档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2日 08:16 作者:[]  来源:[南华大学新闻网]  浏览:[]

为强化档案存史资政育人能力,以档案事业工作成效赋能高校事业创新发展,11月22日-25日,首届高校档案创新论坛暨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简称湘高档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南华大学举行。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国务院第八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教育部高校档案学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斌,省委办公厅档案宣传教育处(档案法规处)处长何左得平,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许抗,湘高档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张朝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档案领域的专家教学及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近200人参会,湘高档会副理事长、湘潭大学档案馆馆长毛章勇主持开幕式。

陈国民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南华大学办学历史与改革发展基本情况。他表示,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学校高度重视存史资政育人工作,学校65年的奋斗历程,正是靠着一份份档案资料得以记录,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精神得以传承。希望以此次创新论坛暨为契机,促进档案事业领域学术交流,完善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新时代高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许抗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全省高校档案战线默默耕耘,在各自的岗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档案管理体系构建,数字化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产生了一大批研究成果,期望全省高校继续一道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以湘高档会为依托和专业支撑,不断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何左得平表示,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恪守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珍惜高校档案创新论坛这样的好平台,不断开拓视野,知行合一,奋力书写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张斌表示,本次大会是档案学界和业界的一个融合,是高校档案工作的一次盛会,学术研讨和实践探索的结合有助于促进高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高校中心工作,服务高校事业发展,守正创新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档案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朝晖作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介绍了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基本情况,全面总结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两服务”的要求,落实上级组织部署,着力奋发真抓实干,推动档案事业的创新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山东大学档案数据与社会记忆研究中心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爱国,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向禹,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档案专家、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彦昌,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覃兆刿等四位档案领域专家分别以《数字中国战略与档案人员能力素养》《中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基于2022全国高校档案工作调查》《聚集档案文化内涵 承担全新文化使命》《高校档案工作的理路与实践》为题作学术讲座。

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教授、档案馆馆长马仁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张全海,吉林大学教授、档案馆副馆长、《山西档案》主编,湘潭大学教授、湖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档案学刊》主编仇壮丽等对来自档案领域的1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的论文报告逐一进行点评。主题鲜明的档案学界和业界交流更是思维的碰撞,引发了大家对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深入思考。期刊及技术的交流环节更是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


一审:向  禹 二审:徐晏清 三审:曹  阳

下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赴东北考察学习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