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省高档会 

推荐文章
 
湖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考察...
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
湖南省高档会2017年常务理事会...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二十协作组201...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省高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高档会 > 省高档会 > 正文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

2019年04月11日 16:16 作者:[陈婉莹 王芸芸]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3月27-30日,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文理学院和中南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在湖南文理学院举行。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教授,湖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副巡视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段美娟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黄子平副主任,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乔硕功理事长、中南大学档案馆张朝晖馆长出席开幕式。大会由湖南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主持。来自湖南省内各高校档案机构负责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特邀嘉宾与专家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龙献忠校长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文理学院概况及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并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档案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感谢。随后,湖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白理事长肯定了省高档会的工作业绩和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成绩,这与省档案局的重视和从事档案工作专家学者们的努力息息相关,另外,他介绍了过去几年省档案学会在档案标准建设、档案服务利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档案管理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开幕式的最后,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黄子平副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自省高档会成立以来,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连接省内各高校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桥梁,为凝聚省内高校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解决档案工作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他对为我省档案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档案工作者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能借助省高档会这一平台,带动全省档案工作水平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的会员大会阶段,乔硕功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并总结了第一届理事会四年来发展历程、工作成绩,并对省高档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随后,进行了理事会换届投票,选举中南大学档案馆张朝晖馆长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朝晖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履新讲话,她说,获大家推选担任理事长,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将从头学起,在省档案局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的支持帮助下,紧紧依靠会员,紧紧团结协会领导班子,积极把工作做好,努力把协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辜负各位领导和广大会员的期望。

学术讲座阶段,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牛力副教授以《智慧档案数据—数字文档知识发现与知识服务》为题拉开学术报告序幕,他从“网络时光倒流机器”、“威尼斯时光机”、“台湾大学数字化典藏计划”和“可口可乐的复古文化”四个实例入手,论述了在信息爆炸时代如何发挥档案资源的最大效用,他认为从这些实例中可以看出档案数据不仅具有保管价值,还具有很强的业务价值,档案的更多价值等待我们开发。另外,他提出“智慧档案数据”的理论,并通过详细介绍其架构的理论支撑、技术支撑、平台支撑的相关内容,让我们更直观的体会到如何通过“智慧档案”视角,让所有知识都关联到一起,发挥出档案深层次的价值。比亚迪公司集团文档中心主任王亚兰分享了《比亚迪文档管理模式建设实践》,她从比亚迪的实际需求出发,以时间为序,介绍了比亚迪文档管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技术变革,以及档案工作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成为企业的文化纽带和企业基础资源。王主任的分享不仅为高校档案工作者开拓了思路,更对新时代的档案学子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海泰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付庆龙分享了《高校电子文件(档案)中心解决方案》。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耀林教授的讲座题为《档案保护历史与发展》,以实例入手,研究了档案保护的兴起、发展和创新,提出“保护理论科学化、保护技术先进化、保护手段差异化、保护管理制度化、保护环境整体化和保护评价常态化”的创新建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徐拥军教授为大家作了《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研究》的报告,他从“法治化、标准化、全电子化、资产化、知识化、文化遗产、社会记忆、风险管理、集成管理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十个方面结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或相关事例具体论述了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为我们今后的档案工作和档案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会议期间,举行2019年“德立信杯”湖南省高校档案知识竞赛,由白明标、周耀林、张朝晖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刘立勇教授、《档案时空》编辑部执行主编肖雄杰先生担任竞赛评委。经过必答、抢答和挑战,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五名。这次竞赛活动的举办,不仅达到了丰富学会活动,加强档案知识大众化宣传的目的,而且对激励我省档案工作者,推动传档案创新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鼓励和导向作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考察参观了湖南文理学院校史馆、档案馆等。

上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召开 下一条: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召开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