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省高档会 

推荐文章
 
湖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考察...
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
湖南省高档会2017年常务理事会...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湖南省档案学会第二十协作组201...
湖南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省高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高档会 > 省高档会 > 正文
 

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上)

2018年06月29日 15:50 作者:[xy]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6月22-24日,由我校和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高档会)承办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长沙湖南宾馆举行,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档案局局长、我校兼职教授胡振荣;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刘静;中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劼;联盟机构总召集人、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五省130余所高校的档案机构负责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专家2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档案馆馆长、档案技术研究所所长、省高档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乔硕功主持开幕式。

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校长助理李劼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档案工作发展状况,并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奉献;挖掘档案价值,科学开发利用;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档案安全;培育专业人才,提升队伍素质”等五个方面对高校档案工作提出希望。涂上飙研究员作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刘静主任汇报了近年湖南省教育系统档案工作成绩,并从把握政治方向、服务民生服务大局、推进档案信息化等方面,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提出要求。胡振荣局长充分肯定联盟对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高校在新时期档案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协同推动中南地区档案工作质量水平提高。

在上午的学术报告阶段,胡振荣局长以《新时代湖南省档案事业改革与探索》为题为本届会议的学术报告拉开序幕,他畅谈了自己在档案部门工作十余年来的心路历程,从档案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人才培养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湖南档案工作的创新性探索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分享了每一次创新、每一次改革、每一次探索背后的初衷、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最后取得的成效。他还联系实际提出了改进高校档案工作的建议,他指出,要大力加强高校档案馆阵地建设,要构建具有高校人文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要从高校档案文化建设的角度拓展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要把握好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长远性和可操作性,要发挥优势为档案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南京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建华教授的讲座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关于档案工作的思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理论,指出档案工作的滞后性,从正确认识新时代、主动应对新挑战、积极谋划新发展三个方面,以电子化,管理模式等多角度分析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出新时档案工作必须具有创新思维、先行思维、网络思维、合作思维、人本思维,全维度、全过程破解档案工作中的难题。(续下篇)

上一条: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下) 下一条:湖南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017工作年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