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近日征集到钱学森的亲笔书信

2021年05月13日 10:26 作者:[李君]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2021年5月8日,中南大学档案馆原副馆长曹素平,无偿捐赠了私藏近40年之久的3件珍贵资料和部分原中南工业大学校史馆资料给学校档案馆。档案馆副馆长曹阳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左:资料捐赠者曹素平            右:档案馆副馆长曹阳

曹素平捐赠的资料有:钱学森院士亲笔书信一封;钱学森院士秘书亲笔书信一封;《关于思维科学》钱学森院士主编的著作一部。这些资料源于曹素平父辈曹利风先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与钱学森院士学术探讨而往来的书信。

1980年,钱学森在《哲学研究》杂志发表《自然辩证法、思维科学和人的潜力》,1981年在《自然杂志》发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等文章上阐述了自己的哲学观点。

1981年原中南矿冶学院马列教研室曹利风副教授一篇题为《思维科学体系初探—兼评钱学森同志关于思维科学体系的设想》的文章,对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哲学观点进行探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983年3月19日钱学森写信给曹利风,对他提出的观点表示认同,并在信中说:“您的信和文章成了引燃剂,我最近要动手写这篇东西。写出来了,再呈请指教”。钱学森院士大师风范,高山仰止。

1986年钱学森主编的《关于思维科学》新学科丛书中,特别地将曹利风写给他的文章排序在此书第三篇的位置,可见钱学森对此文章的重视程度。充分反映了科学家对待学问的严谨态度,学术上敢于争鸣的勇气。

今年,正值中南大学综合校史馆筹建之际,征集校史资料是重中之重。退休老同志曹素平能关心和支持学校校史馆建设,把自己家族珍藏的珍贵信件无偿捐赠给学校,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

上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档案馆组织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培训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