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好一组党课 树牢一面党旗

2020年12月18日 15:37 作者:[档案馆党支部]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档案馆党支部以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党员教育主渠道,聚焦改革发展新要求,聚焦单堂党课时间有限、信息有限、成效有限的共性问题,突出传统特色,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党课教育的系统性、互动性、实效性,达到了“讲好一组党课,树牢一面党旗”的良好效果。

1.“三个层面”主导,把党课讲全

支部委员会深入调研,针对党课难以讲全讲透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创新设计方案。围绕“档案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专题,系统设计了三个层面的党课教育,三位一体,纵横解析,层层递进,确保党课内容全面充实,切合党员实际需求。

第一个层面是深化理论研讨。支部委员、副馆长主讲《党和国家领导人论档案工作》,全面梳理党的多代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入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系统把握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理论指导和方针政策。

第二个层面是强化以史明智。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主讲《档案工作先辈坚守初心使命行》,以新中国档案工作奠基者曾三的典型事迹为切入点,全面回顾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奋斗历史,引导党员致敬先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前行。

第三个层面是突出岗位践行。党支部书记、馆长主讲《坚守初心使命 增强“四聚”实效——档案人坚守初心使命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以如何聚心、如何聚合、如何聚焦、如何聚力等四个重点议题展开,引导党员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足岗位践行档案人的初心使命,主要是:进一步明确大责任、抢抓大机遇、推进大传承,融入档案工作大格局;进一步认识党支部及岗位工作中存在的系列不足和差距,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重点举措,找实推进支部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奋力创造服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业绩。

2.“4321”联动,把党课讲活

在专题党课教育中,支部委员协力共推,3位主讲人精心设计,开展了全员、全过程、多形式的互动交流,构建了“四三二一”的交流模式。

"4"组思考题。在党课教育中,全体党员集中研讨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理想信念,你是否一心向党,初心如磐,肩负使命,一往无前?二是针对实干兴邦,新时代档案人如何在岗位实践中坚守党的初心与使命?三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对照新要求、新形势,个人在学习、思想和岗位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四是针对改革发展,对接新时代、新使命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个人如何立足岗位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对思考题逐一独立思考,开展座谈,分享体会,深度参与教学活动,形成了全员全程互动的党课教育效果。

"3"次实践行。围绕党课教育专题,党支部精心组织系列实践活动,形成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的联动效应。全体党员到革命先辈参观刘少奇纪念馆、档案先驱曾三纪念馆参观,接受现场教育,励志传承使命;开展养老院慰问志愿活动,分享离退休老同志的创业故事,在敬老服务中接受教育;开展“初心使命实践行,档案服务创一流”档案业务技能竞赛,把对初心使命的践行落实到岗位工作中。

"2"个微视频。围绕党课专题,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创作精品视频。一是党课视频。在党课中插入背景、动画、配乐、字幕等生动形式,反复打磨精品视频党课共享,受到党员及上级组织好评。二是演讲视频。结合全省档案系统“讲述英雄故事,逐梦时代征程”主题演讲活动,制作形成档案人员精彩演讲视频,校内外共享学习8万余人次。

"1"首档案歌。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兰台精神”为核心,档案馆人员奏唱原创歌曲《档案之歌》,坚定档案志,笃定实践行。

3.“四个结合”为重,把党课讲实

在“档案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专题党课教育中,党支部将解析内容与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和新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课教育重点突出,聚焦需求、聚焦问题、聚焦发展。

结合党员教育的最新要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核心和主线,重理论、重历史、重践行,引导党员胸怀初心使命,高举旗帜跟党走。

结合岗位工作的实际需要。始终紧扣档案工作者的岗位特点进行重点解析,引导档案人主动承担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大责任,推进国家及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大传承,抢抓新时代档案工作改革创新的大机遇。

结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调研成果,解析支部及档案工作中在样板示范、党员作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引导党员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聚焦和整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结合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解析加强支部建设及档案工作的重点举措,引导党员以五化建设为重点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样板作用,以项目推进为重点亮化档案信息化建设特色,以校史编研为重点加强校史文化传承育人作用,以贯彻法规为重点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以业务接待为重点创建档案服务的“文明窗口”,以培训研习为重点、提升档案人员整体素质水平。

档案馆党支部通过系统设计和实施党课教育,切实畅通了党员教育主渠道,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样板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以来,党支部获学校表彰的“优秀党支部”、校党委首批挂牌的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考核优秀、先进工会小组,选送的视频作品获全省“讲述英雄故事,逐梦时代征程”主题演讲一等奖,业务工作经验获全省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党支部书记主讲的视频党课被学校党委推荐参评2020年全省精品党课。全馆14名职工有15人次获得校内外奖励和表彰。

上一条:档案馆党支部到新民学会旧址开展“追寻革命初心、担起责任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召开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