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以“三个铸牢”优化档案管理服务

2019年12月06日 11:00 作者:[月惠]  来源:[]  浏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档案馆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教育与聚心铸魂、担当作为、文明创建等紧密结合,以“三个铸牢”优化档案管理服务,引导档案工作者把践行初心使命的要求融入岗位服务之中,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一、聚焦“为党管档”,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档案馆把践行初心使命、聚焦问题抓整改与谋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共识,贴近实际,引导档案工作者站在“为党管档”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档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专题党课引领。3位馆领导结合档案管理服务专题调研和工作实际主讲党课,带领党员学习研讨“党和国家领导人论档案工作”、“新中国及中南大学档案工作发展史”、“我校档案工作的任务、差距和改进举措”。引领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及党的三代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阐述与要求,新中国及中南大学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充分认识档案馆工作的现实需要、问题差距与目标任务。

二是专题研讨聚心。围绕改革发展抓落实专题研讨,领导班子及每位党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岗位工作深入思考,紧盯岗位职责和师生需求,全面梳理档案管理服务的问题差距,深入交流研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为党管档是我的重要责任”、“优化档案管理服务是档案人的立身之本”等重点问题,形成思想共识。

三是主题党日励志。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我党档案事业第一人和新中国档案事业创始人曾三,回顾先辈足迹;参观刘少奇纪念展览,倾听革命故事;观影《我和我的祖国》,激励党员传承初心使命,坚定爱国之情,投身和热爱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二、聚焦“为国守史”,铸牢改进服务的共振合力

档案馆把践行初心使命与勇于担当作为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档案人员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把思想共识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增强“为国守史”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共铸改进档案管理服务的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担当精神。全馆进一步明确岗位工作责任,大力弘扬敢担当、比作为、讲付出、作贡献的岗位精神。馆领导率先垂范,党员标牌上岗,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馆人员担当作为,服务“双一流”,争做兰台追梦人。

二是深化自我革命。以“提升档案工作执行水平”系列调研为重点,深入查找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馆党员列出了40余个改进的问题。针对信息化建设和远程服务的难点问题,全馆反复研讨,出台解决方案,增强工作实效。

三是奏响档案之歌。以“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兰台精神”为核心,全馆人员说唱原创歌曲《档案之歌》,淡泊名利心,砥砺报国志,笃定实践行。

三、聚焦“文明创建”,铸牢窗口服务的实效长效

档案馆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服务师生校友紧密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融入文明创建、岗位竞赛等系列活动之中,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是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围绕主题教育的实践需要,组织开展“初心使命实践行,档案服务创一流”档案业务技能竞赛,全馆业务人员参与,践行初心使命,优化档案服务,现场比拼业务技能,提升档案服务质量。

二是排解师生难点问题。以档案信息化为抓手,拓展远程自助服务,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结合师生急需的远程业务办理问题,进行系统整改,优化网上远程档案业务申请和办理流程,方便师生办事;开发档案远程自助服务新系统,提高远程服务效率水平;排解档案数字化加工、RFID档案管理难点问题,攻坚克难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三是创建文明窗口单位。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优质高效的窗口接待真诚服务广大师生,全馆年业务办理2.5万人次。近两年来,档案馆受到校级以上集体奖励和表彰14次,获得个人奖励和表彰19人次,2019年10月学校推荐参评“创建全省文明窗口单位”。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档案工作年会上介绍经验并获风采展示一等奖 下一条:档案馆开展管理服务岗位技能竞赛活动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