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乔硕功馆长带队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分公司考察档案工作

2018年12月05日 16:51 作者:[胡慧]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为学习企业档案管理的先进经验,促进学校档案工作和技术研究,特别是加强新形势下的财务档案管理。12月4日,我校档案馆馆长、档案技术研究所所长乔硕功带领档案技术研究所、档案馆业务部、校计划财务处等9名人员,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分公司考察综合档案及财会档案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分公司办公室副总经理刘嵬、财务部副总经理滕术全、综合档案室主任周菁等热情地接待并参加座谈。

刘嵬副总经理简要介绍了中国移动湖南公司的档案管理情况。他说,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公司一直把企业档案作为企业资产和信息资源来管理,把档案工作作为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科学管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以优化工作环境为保障、以强化监督管理为抓手、以档案资源建设为基础、以通信工程建设为根本、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以规范化评估为契机,公司获得了“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滕术全副总经理介绍了湖南移动的会计档案管理体系和具体的举措,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公司会计档案管理经验:一是加强单据流转时效考核,调控日均流转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分类装订统一立卷,便于查阅检索,提高管理质量;三是严格执行档案查询和借用审批制度,确保档案完整。

乔硕功馆长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表示感谢,公司档案工作无论在硬件建设,还是在管理细节,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得学习。在谈到中南大学档案馆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境时,他说,我们要拓宽思维,汲取湖南移动公司先进的档案管理理念和方法,尤其是要借鉴公司会计档案的管理经验,提高中南大学会计档案和综合档案的管理水平。他期望,中南大学和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加强互动和交流,在档案工作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档案理论研究和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会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档案库房、合同档案和会计档案实物,前往会计核算中心的档案整理室认真学习了会计档案的接收、整理、装订、编目、装盒等一系列流程。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习一路思考,就有关问题与企业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会计档案的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广阔的思路。以后,将借鉴湖南移动公司档案管理的有益经验,结合中南大学档案管理的实际,研究符合中南大学实情的档案管理方法,推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上新的台阶。

(撰稿:胡慧,中南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档案馆馆员)

上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在湖南文理学院召开 下一条:国家档案科技项目《省级档案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研究》专题讨论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