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于元数据及最新国家标准的我校档案数字化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8年03月06日 10:27 作者:[]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3月4日下午,按档案元数据及最新国家标准实施的我校档案数字化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我校档案馆成为湖南省首个贯彻实施档案元数据、电子签名及新标准的档案机构。

专家验收评审组由湖南省档案局局长胡振荣、湖南省档案局科技信息处处长仇壮丽、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程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刘立勇、长沙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许建兰以及校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仇壮丽任组长、刘立勇、许建兰任副组长。我校档案馆馆长、档案技术研究所长乔硕功主持会议。

我校档案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向禹介绍了新标准档案数字化项目背景:我校于2017年更新技术要求,紧跟最新国家标准,遵循最新标准DA/T31-2017《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结合DA/T46-2009《文书类电子文件元数据方案》、DA/T47-2009《版式电子文件长期保存格式需求》、DA/T48-2009《基于XML的电子文件封装规范》等进行档案数字化建设,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发展档案大数据打下基础。

本次验收除了传统的档案数字化必须验收的项目以外,增加了双层PDF和全文检索质量检查;元数据采集与电子文件封装、阅读等;电子签名与验证等三方面的内容。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建方湖南德立信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后,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演示和抽检、专家质询等方式,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符合国家标准、达到合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胡振荣局长对我校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南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在高校界具有示范性,及时贯彻并实施国家新标准,管理过程的安全性与规范性较好,抽检数据质量很高,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注重数字化加工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加强档案服务规范研究,处理好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关系,持续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程章副主任肯定了项目建设成果和我校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充分利用湖南省高档会平台,加强与教育厅及省内高校的联系,共同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上台阶。专家组还就系统接口与数据资源共享、系统与数据安全、元数据和数字档案标准建设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议。

乔硕功馆长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并简要汇报了我校档案工作。近年来,学校加大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但离学校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将继续完善智慧数字档案馆系统全覆盖,积极构建学校大档案工作格局,通过完善远程服务平台、建设自助服务系统等措施,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理论与档案大数据研究,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让档案数据活起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档案馆、南华大学档案馆来校交流档案工作 下一条:湖南省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017工作年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