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为挚友治病,蒋经国致函张孝骞

2010年03月26日 10:02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蒋先生的这封信,用毛笔写在白色直行朱丝栏毛皮纸上,纸张尺寸约同现在的A4复印纸,栏外天头是地角的四倍,近左下角处印有直排红色四字:经国用笺。信的全文如下: 

孝骞吾兄勋鉴: 久仰

国手,毋任敬佩。兹有挚友胃病遽重,据本地医师诊断,系胃部出血,且须割治云。未识须用何种方法治疗最为有效,即请详细指示,俾便转知就医为荷。专此奉请,并颂大安! 

弟 蒋经国(加印)

一月七日 

来信日期明确,但年代不详。从信中“久仰”一词可见,蒋张信函来往不多,甚至从未谋面。从“国手”一词可以看出,蒋对张的医术十分推崇。这可能源于他从他父亲蒋介石的言谈中,得知张孝骞院长和湘雅的医术较好。因为困扰蒋介石多年的牙痛病,是他第二次北伐途经长沙,痛的难以忍受时,请湘雅的医师为他根除的。再则,湘雅护校的首任校长盖仪贞女士为中华护士会第一任会长。第二次中华护士会召开时,蒋经国的继母宋美龄亲自莅会祝贺并与参会代表合影,也使蒋家人有机会再次了解湘雅和湘雅的医术。由于蒋经国是从家人的言谈中知道的湘雅与张孝骞教授,故信中有“久仰国手”一词。据查,蒋经国,系蒋介石的长子,生于1910年4月27日—1988年1月13日,浙江奉化县人。这封他致张孝骞并加盖私印的亲笔信当在他任江西省第四区(赣南地区)行政督察专员兼区保安司令的任内。当时,30多岁的他,妻子蒋方良常在重庆居住,与情人章亚若的关系也不能完全公开。而蒋经国基于全民抗战的需要,多以亲民的形象示人,经常与幕僚、朋友席上交杯换盏,从不示弱,颇为豪爽,为增加蒋氏势力,笼络人心,帮患胃出血的挚友求一稳妥的治疗方案,似在情理之中。他为什么只找张孝骞呢? 

张孝骞,我国著名的现代医学教育家、消化内科学家,系中美合办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首届校友。1921年毕业后,张孝骞先后在湘雅、协和医院致力于现代医学内科学的临床和研究,犹擅长消化内科疾病的诊治。他历任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教授;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湘雅医学院教务主任、代理院长、院长;带领湘雅医学院由长沙迁贵阳、在湘坚持办多家分院、使湘雅由私立改国立、逃难重庆、复员长沙。他接蒋经国先生的信时,正在国立湘雅医学院院长任上。其时,他往贵阳中央医院等单位每周一到两次的内科大查房,曾吸引了相邻省份许多医学专家参观学习,实属学术渊博,技艳群芳。蒋经国为患病的挚友求一稳妥的治疗方案亲笔写信给他,是为仁术所拜。 

张孝骞收信后,以自己的名义复了信,全文约800字,写在浅黄直行朱丝栏毛皮纸上,纸大约32开。复信就胃出血的多种原因、治疗方法、治后疗养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回答。 

复信既未署全名,也未署年月日,但确为张孝骞的复信。理由一是复信讲明了来信的具体日期,与蒋信是问答关系。理由二是湖南省档案馆馆藏湘雅的历史档案中,张孝骞任院长期间,因院务繁忙,一般文稿多为秘书或他人代拟,落款多是张OO。还有一个问题是信产生的年代。笔者按档案组卷的通例推断当在1941年。理由是发现信件的这本案卷,该信前后的文件多是当年的署年:民国三十年,即1941年。也就是说蒋经国先生为挚友求治胃出血方案,致函张孝骞的具体年月日是1941年1月7日。新中国建立后,张孝骞是我国首批生物地学部委员(院士),为邮电部首发纪念邮票的现代科学家之一。 

上一条:抗战期间湘雅被迫西迁 下一条:抗战年代湘雅医学院名称的变迁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