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技术研究所
 
 研究所介绍 
 研究生导师 
 研究所成果 
 研究生培养 

推荐文章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研究所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校图书情报(档案学方向)硕士生学术讨论会成功举行

2018年10月24日 13:01 作者:[2018级曾韬]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10月19日晚7点,我校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档案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学术讨论会在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会议室举行。湖南档案局局长、我校兼职教授胡振荣,我校向禹教授,杨健康副教授,刘华英副教授等4位研究生导师及图书情报(档案学方向)2016级、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讨论会,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如何学习和研究档案学,研究生汇报近期文献阅读和研究的收获与思考,布置近期的研究任务”,会议由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向禹教授主持。

向禹教授首先介绍了导师及专业情况,他说,研究生是学术讨论会的主角,以后的讨论会由研究生来组织、筹划和主持,学术讨论会是一个资源共享和头脑风暴的过程,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此外,研究讨会还能检验和督促研究生的学习、帮助汇报者完善研究工作内容、增进团队成员相互了解。在谈到研究生阶段学习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研究经验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清晰认识档案学,档案学科是多元、交叉学科;受技术发展的影响,传统档案学科理论体系与方法也在不断向前发展和完善;档案学实践性很强,必须深入实践才能对其研究对象有深刻的认识;二是必须要主动学习和学会创新知识,特别是跨专业的同学,更应该主动阅读基础理论知识;三是多与导师交流沟通,跟导师成为朋友、伙伴,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路。

研究生汇报与讨论阶段,所有研究生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学习体会及学习成果。2016级孔玉佳汇报了在湖南德立信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和长沙市不动产中心实践的收获与体会。2017级和2018级研究生逐一汇报,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表达了自己阅读文献后的看法和对档案学的见解,并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的困惑。导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加以点评,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释疑。

在听取完所有的研究生汇报后,胡振荣教授首先欢迎同学们选择档案学,并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善于思考的精神。随后,针对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胡振荣教授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研究和思考的经历,给研究生提了四个方面的学习建议:一是先宏观后微观。初期要精读学科权威撰写的档案学概论,要反复读,从宏观上掌握档案是什么?档案学是什么?档案工作是什么?档案事业是什么?从章与节上把握学科框架,注意领会基本的学科术语和概念。如果没有从总体上把握学科框架,是很难读懂学术论文的。二是根据专业基础确定研究方向。跨学科读研有优势,就是各自专业基础不一样。这样可在总体掌握档案学科知识后,选择最能融合自己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的研究方向。如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档案信息化,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档案实务与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档案编研,档案文化;档案保护技术等等,确定了方向,就注意收集和阅读相关文献,在消化他人成果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三是要注重结合实践学。档案学实用性强,在实践中能加深学科知识的理解,读研期间一定要到档案室、档案馆去看,去问,去学,在档案工作现场去感受。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学科知识才掌握得牢固。在实践中,最容易发现问题,引导自己去思考,去提高。四是循序渐进地学。注意从自己能读懂的文献入手培养学习兴趣丶研究兴趣,树立学科自信。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很难读懂的文献上。

讨论会最后,向禹教授介绍了2018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中出现的与档案学研究理论和方法有关的一些新观点,并布置了下一阶段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任务。

下一条:研究生培养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