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人物春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春秋 > 正文
 

战斗英雄贺克强的故事

2017年01月12日 15:41 作者:[汪瑞芳]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在湖南省教育人物志入志人物材料初步审核过程中,中南大学后勤部有一位入志人物引起了笔者的强烈兴趣,他就是生活服务中心退休人员贺克强。

60后、70后的读者朋友们,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看过的战争电影吗?南征北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电影中的战斗英雄们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你一定记忆犹新吧?

贺克强就是一位出生在新中国,成长在和平年代里的战斗英雄!他参加了1979年发生在中越边境的自卫反击战。战斗中他不怕牺牲,主动请战,荣立一等功!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笔者特意拜访了他。以下是根据他的入志人物基本信息和回忆整理出的感人故事。

一、高中毕业入伍当兵

1954年4月,贺克强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均为中药剂师,家中兄弟姐妹共六人,他排行第二。1974年12月,高中毕业后的贺克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487团,成为一位运输兵,部队驻守在广东省。

二、中越边境摩擦升级

19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改善,越南与中国在意识形态的分歧越来越大,在中国南海上中越之间也有领土纠纷,涉及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苏联支持下,越南开始在中南半岛扩张势力,推翻柬埔寨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政权,试图建立印度支那联邦,而当时的中国政府支持红色高棉组织的。从1975年开始,越南开始了排华反华行动,刚开始时南方将比较富有的华人排走,后来连北方的华侨也被排走,中越关系开始恶化。1977年,越南北部的难民潮开始了,1978年达到高潮。在排华浪潮中,华裔政府官员被解职、独立开业的商人被迫停业,华人学校被关闭。在所谓的战略要地,华人要接受“忠诚测试”, 直至被驱逐。而在南部,大约3万家华人商店被迫关闭。在越南政府的授意下,富有的华人被迫缴纳多达数百万美元的出境税,并被赶上破旧的渔船驶向怒海。此外,越军在中越边境不断骚扰。

越南的所作所为当然为中国所不能容忍。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认为,是到了该制止苏联的“亚洲古巴”、教训教训这个越南“小霸王”的时候了。

1979年2月17日凌晨6时25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动用20万人的兵力,在1000多公里长的战线上对越南发动了进攻。

三、英勇战斗立功受奖

1979年2月17日上午8:00左右,贺克强与他的战友们到达中越边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友谊关口岸。从这天开始,他与战友们每天都要往返于友谊关与越南前线之间,冒着枪林弹雨,趟过随时有可能发生地雷爆炸的公路,躲过森林里防不胜防的冷枪,从国内运输兵员、武器弹药,物质给养到前方阵地,再从阵地运回烈士、伤员、战利品回国。40年过去了,他在向我们谈起在前线搬运烈士遗体时的情景时,眼里仍然噙满了泪花,声音哽咽着。听着他的讲述,我们也禁不住眼眶发红。

2月22日,战斗进行至第七天,越我两军进入胶着状态,越军凭借地形地物熟悉,且单兵作战的丰富经验,严密封锁我军从友谊关进入越南同登县的唯一公路线,部队伤亡较大,团部卫生队抢救伤员的救护车被打坏,驾驶员牺牲,第二批营救的驾驶员杨松章汽车也被炸坏,在这万分危急时刻,贺克强主动请战,要为战友报仇,并把戴在手上的上海17钻半钢表交给副指导员陈伟,说这是他的第一次党费,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党费。陈伟指着贺克强,对他说“贺克强,你一定要活着完成任务回来”。贺克强冷静沉着,避开越军火力,把弹药及时运到阵地,同时把救护车上的2名烈士、2名伤员运回,在回程中又用汽车防滑链作牵引,把战友杨松章被炸坏的汽车拖回友谊关。在战火纷飞中往返行程约1200余公里,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运输任务,受到团首长的高度赞扬。这一天,贺克强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9年3月5日,我国宣布从越南撤军。贺克强所在部队担任起掩护大部队撤回祖国的重任,他们则于3月10日才最后一批从越南撤回祖国。

战争结束后,197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贺克强所在的班为 “英雄汽车班”,荣立集体一等功。授予贺克强个人一等功,同时贺克强还受到中央慰问团副团长王首道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79年9月,贺克强从战士破格提升为副连长。

1986年4月,贺克强从部队转业,来到原长沙冶金工业学校(1998年并入中南大学)工作,就职于汽车队。历任汽车队副队长、队长,支部书记。

在转业后的岁月里,贺克强生活中朴实无华,平淡低调,工作中淡泊名利,与世无争。他从未向人透露过他出生入死的战争经历和立功受奖情况,就连与他关系最近的好朋友都是在2016年底的教育人物志资料收集工作中才发现他收藏的一等功金质勋章。

下一条:郭振兴: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感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