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人物春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春秋 > 正文
 

郭振兴: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感

2015年07月17日 15:35 作者:[李君]  来源:[]  浏览:[]

近日,档案馆接收了一批弥足珍贵的档案,而这批宝贵的个人档案是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总务党总支书记、离休老干部郭振兴同志无偿捐赠给档案馆的,也是档案馆建馆以来接受个人捐赠档案数量最多、载体最全的一次档案收集。    

郭振兴,是老矿冶人、老工大人并不陌生的名字,因为他的先进事迹在那个年代教职工中是家喻户晓的,是全校学习的榜样。    

郭老是1958年从北京调入中南矿冶学院的,他先后担任过学校总务处副处长及总务党总支书记,主管后勤基建工作。在当时食堂设备陈旧落后,厨房狭窄破旧,炊事人员劳动条件差、报酬低等情况下,他率先提出了“改善食堂管理,实行经营承包”的建议,新建扩建食堂,购买新设备,提高伙食质量,使饭菜品种达到数十种。在校园建设中郭老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撰写了《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应有战略眼光》等文章,概括为:“一条大道、两大操坪、三大绿化、四大建筑、五大分区、六大设施”,受到当时校领导的重视、支持并得以实施建设。    

1980年,郭老被评选为西区人大代表,并连任五届,1992年又被西区人大推选为长沙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为人民负责,郭老在当人大代表18年中,参政议政,为民请愿,提出了“对河西建设发展的建议”、“加快长沙市基础设施发展”等的提案,并被长沙市政府采纳,及时解决了学校农贸市场问题、公交车直通桃花村问题、校区内外环境治理问题,为学校的有序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1991年郭老被五部委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光荣称号,多次获得有色总公司“先进个人”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文明市民标兵”等光荣称号。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郭老还在关心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胸怀和气魄、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把自己一生在职场上留下的各种珍贵的原始资料主动地、无偿地贡献给档案馆,又一次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行为的先进性,是新时期“三严三实”精神的具体表现。    

学校档案馆将对郭老捐赠的这批珍贵档案进行分类整理,收藏入库。档案工作有这样的老同志支持,相信一定会挖掘到更多更好的校史资料。   

 

左:档案馆副馆长汪瑞芳右:离休老干部郭振兴图为郭振兴同志在向档案馆副馆长汪瑞芳同志介绍捐赠档案内容   

上一条:战斗英雄贺克强的故事 下一条:“长院人”的故事:沈宝基,法国革命文学的传播者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