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人物春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春秋 > 正文
 

浅探颜福庆博士在湖南的医疗实践和医学教育思想(二)

2007年09月19日 09:11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1-9班入学与毕业人数比较表

3、湘雅吸引生源的办法

淘汰制是湘雅在颜博士主持期间追求精品教育,达到优中选优的手段,那么,保证这种淘汰能顺利进行就必须要有可供选择的学生基数,这就是哲学上常说的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的观点。因此,保证一定的学生基数,是决定培养优秀学生的根本,这就要求湘雅应有较多的生源。颜博士主持湘雅医学期间,相对于今天湘雅的历史而言还是早期。这所有别于其他教会所办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课程上既不设宗教课,经济上也采用中美合作的形式,在她创办头10多年是怎样吸引生源的呢?经查历史文献得知,主要是靠招生广告。这种广告,既有张贴在长沙街头的,也有刊登在本地和外地报纸上的。在长沙版的《大公报》上,笔者曾查到了为数不少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预科、补习科招生广告,而本科的招生广告迄今未发现一份。为什么只有补习科与预科的招生广告呢?因为当时湘雅办学的层次顺序是补习科、预科、本科三个阶段。在所查到的招生广告中,迄今发现有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校长颜福庆、教务长胡美同时署名的招生广告是1918年5月29日长沙版《大公报》第4版上刊载的。这则广告的全文如下:   

“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预科招生   

资格:中学毕业者得入预科一年级。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确有实习之保证者得插预科二年级。在专门或大学修年一年以上并由前校出具修业证书者得插本科一年级。   

(考试)科目:英文、物理、化学、代数、几何。插班加试生物。学膳费:全年光洋六十元。预备费光洋十六元,分两次缴纳。书籍、制服、实习等费自备   

毕业:预科二年。本科五年。   

优待:由本校预科升入本科者,每年学膳费光洋五十元,成绩优尚者得免费湘籍本科生,有优待免费学额十五名。   

报名:即日起在潮宗街本校报名。须带文凭、相片,并缴纳证金光洋二元。取作学费,取不退还。   

试期:六月九日十日。   

校长颜福庆”   

教务长胡美   

这条广告提供了湘雅早期靠在报纸上刊登招生启事吸引生源的例证,同时说明湘雅医学在颜博士主持期间,在学制上医预科是两年,医本科为五年,医补习科如前文所说的为一年。这种设置既结合了当时的实际情况,也有力地保证了早期湘雅医本科教育生源。同时,这条广告还告诉我们,湘雅医学用免费学额、优待预科升入本科的激励机制吸引本科生。用自办补习科、联合省城各中学创设补习科的办法保证医预科的生源。   

四、颜博士主持湘雅期间的社会影响

其一,覆盖全国十余个省份的生源,扩大了湘雅的影响。从招生来源看,1914~1922年,湘雅医科大学面向全国共招了228名医本科学生,而湖南籍的学生仅113人,外省籍的学生是115人(见下表)   

1914~1922年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学生籍贯统计

由上表可以看出,基于1—9班学生的省份来源,湘雅在全国有相当大的影响。   

其二,在校学生的赈灾义举等扩大了湘雅医学在社会上的影响。   

1918年4月下旬,南北军伐混战时,称之为国军的部队在溃退时途经醴陵县城。这些国军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并数次纵火烧毁民房店铺,使醴陵城区几乎化为一片废墟(见长沙版《大公报》1918年6月7日第6版),这就是史称的“醴陵兵灾”。灾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救助灾民。同时,湘雅的在校学生发起成立了湘雅医学校赈灾处,于1918年5月24日长沙版《大公报》第6版发布了《湘雅医学筹赈办法》。到是年10月,共为醴陵兵灾募得捐款为:“光洋二百六十二元六角,票洋七百二十一元,票钱七百一十八千九百文,票纹一千一百九十五俩”(见1918年12月9日长沙版《大公报》第6版),托有关部门转交灾民。1919年,湖南学生联合会改选时,湘雅医学校学生应元岳被选为副会长等等事迹,也扩大了湘雅医学在社会上的影响。   

其三,颜博士的社会兼职,扩大了湘雅医学在湖南的影响。   

有史料记载,西方传入的基督教与湖南地方政府合作得最好的时期是1901~1919年。1913年长沙基督教青年会成立,会址与雅礼医院同在长沙的西牌楼。到1919年,拥有会员1750多人(见1919年4月8日长沙版《大公报》第6版《青年会函各会员募集捐款》)会下设有董事部。董事部下设社会服务、童子、体育、德育、总务、智育、会员交际、学生等8个部。每部独自管理3-5个不同业务范围。期间,青年会所开展的不少活动都有湖南省政府的官员出席,因而报纸上常有他们活动的消息。1919年,担任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校长的颜福庆博士,兼任长沙基督教青年会会长和该会青年中学的校长。为扩大事业,该会决定修建新会所。于是,他们向社会各界募捐,为新会所的建造筹资。1919年4月5日长沙版《大公报》第6版《督军捐助青年会经费》一文称,湖南督军张敬尧电话约见会长颜福庆、干事饶伯师,特别承诺为青年会建新会所捐助光洋一万元。这条消息说明两点:一是当时基督教与地方政府合作得好。二是就湘雅医学与长沙基督教青年会各自拥有的人数而言,后者是前者的19倍之多。因此,颜博士的社会兼职,也扩大了湘雅医学在湖南的影响。   

其四,颜博士在博医学会上关于创办湘雅事业的报告,为当时的传教团体在中国创办中外合作教育事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1915年2月,每两年一次的中华博医学会在上海举行。时任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校长的颜博士应邀作了题为《与中国人合作医学教育一例》的报告,介绍了湖南育群学会与雅礼协会合作创办湘雅医学事业的经验。文章特别指出:“外国人与中国人合作举办医学教育……的优点是:   

1、取得中国人的赞助:合作之后,可使反对的力量变为促进力量。   

2、捐弃疑虑:合作可以接近中国人,使他们对在中国教会的真实意图有确切的理解。在教育事业中,改变他们对外国侵略的恐惧,结果必然增加他们对外国的信任和合作动机的了解。   

3、为了适应中国需要,在这种教育机构,中国人员的指导和他们参加实际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中国才能完全知道中国的观念。   

4、与中国人合作,可使工作得到长期的维持。医学教育与其它的事业一样,外国人不过是奠定基础,而建成必须靠中国人自己。只有合作,才能使事业保存永久。   

5、通过合作,中国人可学会管理学校的方法,而外国教育家可指导经费的正当的用途。   

6、通过政府的承认,中国人认为这种事业就有了支持。”(载《中国博医学会》第31卷(3)之218-224页,1917年)。   

上一页 [1] [2] [3]

上一条:浅探颜福庆博士在湖南的医疗实践和医学教育思想(三) 下一条:浅探颜福庆博士在湖南的医疗实践和医学教育思想(一)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