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湘雅历史上代表性章程及产生时代背景略考

2014年04月30日 11:07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四、《湘雅医科大学章程》产生的时代背景

该章程制订于1930年夏,修改制订前后,与湘雅相关的特殊历史背景有:一是1925年5月8日,湖南育群学会与雅礼协会双方代表签订湘雅续约十年,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的校名改成了湘雅医科大学,校董会全由湖南育群学会产生,湘雅高等医学教育的权力由国人主持,颜福庆仍为校长;二是1926年发生的大革命,湖南的进步学生运动接连发生;11月,先是湘雅护校暴发学潮,然后湘雅医院继以工潮,接着大部分湘雅医学本科学生卷入,由单纯的反帝运动发展到排斥湘籍以外的所有教授。1926年岁末和1927年年初前后,颜福庆、盖仪贞等中美教授相继离湘;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后,在民国政府停办湖南高中以上教育的情况下,湘雅各单位宣布停办,本科学生分别转入北平的协和、山东的齐鲁、上海的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四川的华西等高等医学院校续学;部分学生如凌敏猷、王肇勋、陈文贵、陈文镜等投笔从戎,凌、王与陈文贵等还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湘雅停办后,王子玕(别号光宇)受前校长颜颜福庆博士之嘱托,由赣回湘,支撑湘雅危局。1927年5月,即以长沙仁术医院名义,借用湘雅医院,恢复工作,以四个月为期,一切行政及医护职工人员,悉用(度)旧贯,目的是为保护湘雅财产。当时,雅礼会补助费完全停付,经济极感困难。医校暂由医院保管。幸时局日宁,又得各职工之努力,元气渐苏,护病学校仍照旧进行。惟以各国通例,护病事业,均由女子担任,爰停招男生,专收女生。后因科学接产人才极感缺乏,于1928年春,先在湘雅医科大学内附设产科一班,考取女生五十人,以应社会之亟需;呈准民政厅每月津贴一千元,合医院每月三千元,共津贴号称四千元。从此,气象日佳,是为初期恢复时期。自是各部规模,渐复原状。雅礼会见此景况,亦愿重联旧好,共谋医校之继续开办,遂由初期恢复时期进于完全恢复时期。这就是湘雅历史上,医本科教育暂停,校园的医学教育没有中断的客观历史。 

三是湘雅复办后,1929年秋季招收医预科甲乙两班。为保证复办的医本科依章办学,1930年夏,主持湘雅校务的第二任校长王子玕,在原有使用过的办学章程和报告书的基础上修改补充成《湘雅医科大学章程》,这也是至今可找到的湘雅医科大学时期唯一一部章程。 

1931年4月7日,民国政府教育部核准湘雅校董会立案。9月, 

湘雅医科大学按教育部的规定,将原医预科改称先修科。12月28日 教育部核准湘雅医科大学立案,更名为私立湘雅医学院。 

1931年12月“《私立湘雅医学院概况》附:湖南省卫生实验之计划”记载:“现遵部订章程,六年毕业,逐年招生……。”也就是说,到1931年底,私立湘雅医科大学改称为私立湘雅医学院,原定的七年学制缩短为六年;学生只要考查、考试及操行成绩合格,就可毕业,由民国政府教育部授予其医学学士学位;按照湖南育群学会与雅礼协会签订的《湘雅续约》规定,由美国康涅狄克州政府加授其“医学博 

士”学位。以上就是《湘雅医科大学章程》产生的时代背景。 

五、湘雅私立时期最完备的章程

《私立湘雅医学院章程》产生的时代背景

该章程系1939年秋,张孝骞主持湘雅医学教育期间,湘雅历史上第十五次修订的章程版本,也是私立湘雅期间最后、最完备的一部章程。该章程出台前,与湘雅相关的历史背景是: 

自1931年9月,日本驻中国关东军蓄意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32年2月,关东军武装占领东北全境,作为培养高级医学人才的私立湘雅医学院,早在1931年12月10日,奉湖南省政府令,将学生的军事训练课改为专授军事医学。1932年1月上旬至4月中旬,湘雅积极协助湖南高中以上学校军事训练委员会,借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礼堂作授课地点,办理了战地救护班,为湖南储备了首批 

战地救护人才。 

1933年3月4日,抗日长城之战爆发。10日,时任湘雅医学院 

院长的王子玕(别号光宇)博士亲自率领湘雅救护队赶赴北平,参加了这一战役的医疗救护工作。对此,1933年2月18日的《天津益世报》有消息报道。该救护队直至4月中旬才返回长沙。此后直到1938年,湘雅西迁贵阳办学前,该校在民国政府的组织下,凭借医学教育平台和医疗技术资源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的帮助抗日战争的事务。如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的1937年8月上旬,湘雅教授肖元定医师率领由高年级学生组成的第八医疗救护队,赶赴华北一线战场,支援抗日战争达半年之久;8月16日,湘雅奉民国政府教育部令,师生333人组成“全国医教救护团第一队”,担任抗战救护工作,张孝骞院长亲任队长。9月,湘雅收容战区借读生28人。这些人中有后来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烧伤及创伤专家黎鳌;有我国著名皮肤病学专家杨国亮等医学大家。 

12月,湘雅师生邀请八路军驻湘办事处的徐特立先生来校演讲。徐老的这次演讲,直接吸引了湘雅学生何武坦、李振勋偕湘雅护校学生杨家红等4人于1938年1月上旬投奔延安,北上抗日。何武坦后来改称向进,曾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校长等重要职务,1960年晋升为大校军衔。上述一切,就是湘雅医学院在未迁贵阳前,以长沙为基地,在抗日战争中所进行的一些主要活动。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张孝骞代任院长。“九一八”事变与抗日长城之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华的企图昭然若揭,有道是“华北之大,已放不下一张书桌”。怀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湘雅首届校友张孝骞,于1936年取道山西返回母校,受聘为教务长和内科教授。1937年,时任江西省主席兼南昌行营主任的熊式辉认为蒋介石在井冈山剿共有功,要办一所医学院纪念他。学校起名为国立江西中正医学院。在物色院长人选时,熊、蒋看中了时任湘雅医学院院长的王子玕。1937年7月4日,湘雅校董会联席会议议决:因王子玕已担任国立江西中正医学院院长,无暇顾及湘雅事业,在慰留王子玕任院长的同时,举教务长张孝骞教授代理湘雅医学院院长和护校校长;8月5日,湘雅医学院董事会董事长陈润霖签发布告:张孝骞代理湘雅医学院的一切事务。由此,便有了1938年8月,湘雅医学院在张孝骞的带领下,避战火、迁贵阳的历史。 

10月24日,湘雅医学院在贵阳东山举行第25学年开学典礼。当时全院在校各年级学生6班共120人;借西南城内阳明路贵阳医学院教室上课,以市内油榨街贵阳中央医院为学生实习机关,学院各科临床教师前往该院协助医疗诊务。 

东山居高的地理位置,已由贵阳市选定为防空哨所,防敌机空袭的信号灯就挂在庙宇的旗杆上,湘雅只得全迁下山,分住在南厂和阳明路的民房。学院办公处和部分实习室也在阳明路设置起来,个别实习室系借用贵阳医学院者。只有解剖实习室既不能租用民房,也不好去贵阳医学院借,因为他们新近成立,尸体缺如。一切教学仪器、尸体、实验药品和试剂,以及专业图书杂志在贵阳无处可买,全是长沙搬来。 

迁筑后,日用家具相当缺乏。如每个学生必需的凳子也无处可买。为此,总务主任李启盘,只好买来长条凳,从中锯断,在锯开处加上一只脚,成等腰三角形,称“李氏三脚凳”。使用时要正襟危坐,不能东摇西摆,稍失平衡,极易跌倒。 

湘雅与贵阳中央医院合作,解决了临床教学场所;与贵阳医学院合作,暂时解决了医前期教学场所,但院本部及前期各科在什么地方兴建,一直是困扰湘雅人的问题。 

后来,湘雅在贵阳次南门外的石硐坡租得湖南同乡会的长郡义园 

(坟墓山)建临时校舍。部分竣工后的1939年4月,湘雅迁入授课,该地从此叫湘雅村,此名沿用至今。 

是年7月2日,湘雅举行贵阳临时校舍落成仪式。这天,湘雅从长沙至贵阳近约9个月。8月16日,校董会公选代理院长张孝骞教授继任院长。12月8日,湘雅举行建校25周年暨颜福庆博士60华诞庆典的纪念活动,刊发《私立湘雅医学院二十七学年度概况》,记载湘雅西迁大事。当年,在全民抗战的大背景下,湘雅系统分散在贵州的贵阳、湖南的长沙、沅陵、耒阳等地兴医办学。行政上,张孝骞是湘雅医学院院长,兼地处沅陵湘雅护校的校长;美国人顾仁为长沙湘雅医院的院长;刘泽民为湘雅医学院沅陵分院院长兼湘雅护校的副校长;湘雅医学院耒阳分院的负责人是李明俊与周云翼。这年夏季《私立湘雅医学院章程》版本的产生,使其成了湘雅私立期间最后一部、堪称最完善的章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上一条:湘雅、萍矿百年情 下一条:考证湘雅医学院病理科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