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湘雅历史上代表性章程及产生时代背景略考

2014年04月30日 11:07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1916年版《报告书》目次(见附件5)

第一章 董事及干事姓氏录 

第二章 教职员姓氏录 

第三章 缘起及宗旨 

第四章 校舍及新医院 

第五章 临症实习 

第六章 入学资格 

(甲)补习科(乙)预科(丙)本科 

第七章 学科程度 

(甲)补习科(乙)预科(丙)本科 

第八章 课程表 

第九章 各学科教授大意 

第十章 入学须知 

1916年版《学则》目录(见附件6)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入学转学及退学 

第三章 修业年限 

第四章 学年学期及休业日 

第五章 学科程度及授业时间 

第六章 学业成绩考查 

第七章 操行成绩考查 

第八章 禁令 

第九章 各项规则 

第十章 赏罚 

第十一章 征费 

第十二章 附则 

1916年版《报告书》与《学则》原为从右到左的直排印刷,无标点符号。这两份文献的表述,有如下共同点: 

1、该校组织于民国二年,即1913年,系美国雅礼会与湖南育群学会订约合组,即中美合组。 

2、该校第一班预科于民国三年,即1914年12月8日正式开学。3、该校以造就医学各专科人才为宗旨,对于临诊临床试验室之 

实习尤为特别注重,除国文外各学科均用英文教授。 

4、该校设补习科两年,预科一年,本科四年,研究科一年。即本科照部令四年毕业,惟该校参照欧美学制,四年后加研究科一年,经试验及格,给予医学博士学位文凭。该校的补习、预科、本科、研究等各科不设宗教课。 

5、该校为建新校舍,已在长沙北门外购地3000方。未建新校时,由政府拨给草潮门朝宗街大屋一所计200余间,医校与医院各半。 

6、新校建筑费业经政府批准立案在案。 

7、湘雅医院系湘雅医学会接收前雅礼医院所改组,即为该校临床实习之用。因医校与医院关系至为密切,该校医学教员得兼医院职务。 

8、医院地基与本校毗连。新医院将于1917年竣工,时称全国最新式最完全医院之一。 

9、湘雅医院未落成以前暂设城内,能容住院病人65人,专医妇孺,并办女护病讲习科;男病均归湖南红十字会医院诊治,能容病人80人,湘雅男护病讲习科附设该院。两院门诊每日约计200人,已足资本校学生之临症实习。 

10、该校临症实习医院有湘雅医院、湖南红十字会医院、新立的湖南肺痨医院三家。 

11、该校暂定免费学额两名,凡本科学习,每学年学业及操行成绩在九十分以上者得免学费;只缴膳费,每学年36元,以资奖励。 

12、该校学生部自组学校青年会,分德育、智育、体育三部。……至宗教信仰,各有自由,并不强迫载明湘雅合约。 

13、该校及医院设有藏书室,备有医学书籍千种,期报三十种,供学生借阅、参观;另有入雅礼大学藏书室参观之权利。 

湘雅高等医学教育创办早期的情况,或者说1916年版《报告书》与《学则》产生时的背景,恰如美国教育视察团1921年11月对湘雅的考察结论:“湘雅为全国医学校院程度最高之一,应居北京·洛氏善捐部(CMB)所办协和医校、院之次。中外合办,尤为难能可贵。惟地点稍僻,财力不雄,宜联合中南各省区各教会通力合作,扩充光大。至交通不便,则宜迁地为良云。”(见1923年10月版《湘雅》第一期《湘雅春秋·湘雅之沿革》)也如1925年12月,全国教育联合会各省代表团参观湘雅医科大学后给湘雅的肯定:湘雅不设宗教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湘雅、萍矿百年情 下一条:考证湘雅医学院病理科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