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湘雅历史上代表性章程及产生时代背景略考

2014年04月30日 11:07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坟墓山)建临时校舍。竣工后,1939年4月,湘雅迁入授课,该地从此叫湘雅村,此名沿用至今。 

是年7月2日,湘雅举行贵阳临时校舍落成仪式。这天,湘雅从长沙至贵阳近约9个月。8月16日,湘雅校董会公选代理院长张孝骞教授继任院长。12月8日,湘雅举行建校25周年暨颜福庆博士60华诞庆典的纪念活动;刊发《私立湘雅医学院二十七学年度概况》,记载湘雅西迁大事。这时的湘雅,办学经费已捉襟见肘。 

湘雅医学院自1914年创办,到西迁贵阳后的1940年7月,一直 

是私立院校。抗战时期,为延续办学,必须避战火,迁贵阳。此前在长沙时,学院一直由湖南省政府财政与雅礼协会、CMB等美国民间团体时断时续的援助支撑。因战事持久,外援不能保证,湖南省政府支持办学的经费越来越少,使学校的运行日趋艰难。西迁前,湘雅医学院的经费预算就不易平衡,西迁后的1938年10月至1940年6月,共用去364152.43元。湘雅医学院本身无任何基金,常年经费主要靠湖南省政府的津贴和教育部的少量辅助费,平均每年不足8万元。到1941年底,学院将形成11万元的赤字。 

当时,学院之所以能够搬迁和在贵阳复办,是由于接受了不同来源的捐赠,特别是中华基金会、雅礼协会和罗氏基金会(CMB)的资助。但这些捐赠多为临时性质,远不敷用。因此,学院举了沉重的债务。为迅速解决经费来源,维持办学,张孝骞发起了争取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国立的运动,旨在取得中央财政的支持,拓宽办学经费。 

1939年12月9日,张孝骞赴重庆向教育部提交湘雅医学院国立案申请,部长陈立夫原则上同意接受。经张院长的不断努力,加上时任民国政府卫生署署长颜福庆博士(湘雅首任校长),以及陈立夫等人的支持,1940年6月11日,民国政府国务院第469次会议通过湘雅医学院国立案。8月13日,教育部颁发高字第26401号训令,公布私立湘雅医学院改为国立的办法,使湘雅医学院由私立变成了国立,每年得到民国政府拨给的教育经费20万元,从而缓解了经济困难,维持了办学的运转(见附件9)。在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国立的问题上,当时雅礼协会负责人顾仁等一直不能理解。 

战争环境下,遴选师生认可的院训,谱写易于传唱的院歌,是凝聚师生力量,共克时难,成功治校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1940年,张孝骞亲自择定的国立湘雅医学院院训为:“公勇勤慎、诚爱谦廉”1941年6月,唐学咏制谱,龙伯坚作词的《湘雅院歌》问世。词中唱到:“长沙张仲景,医学溯先贤,泱泱乎流风千载,湘雅树中坚。椎轮始业,自谭胡颜,历尽艰难颠沛,壮气直无前。院训指薪传,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宏创造,利人天。发扬光大,亿万斯年。”1942年8月,《国立湘雅医学院要览》刊行,成为湘雅国立后唯一一部管理学校运行的章程,其来由背景,曲折多难,令今人敬佩。

1940年6月,湘雅医学院学院国立了,但湘雅旗帜下独资的湘雅医院、合资的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直至1951年12月8日,仍为私立体制。 

由于湘雅医学院的国立,才派生出“私立湘雅医事中心”,并组成董事会。董事会由原私立湘雅医学董事会与雅礼协会合组,首任董事长为陈润霖。组织私立湘雅医事中心董事会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这一中心董事会继续保持与雅礼协会、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国外团体的联系以及国际学术交流渠道的畅通,处理湘雅各单位的财产,协调国立的湘雅医学院与私立的湘雅医院、合资的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等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私立湘雅医事中心董事会成立后,仅在1947年冬召开过一次全体董事会,改选了董事会及部分董事,增设了1名秘书,由雅礼协会驻华代表俞道存担任,并制订和刊行《私立湘雅医事中心董事会组织大纲》。1948年4月,凌敏猷任湘雅医学院院长后,接替张孝骞担任秘书。同时增设了医院事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是曾约农,委员有曹典球、俞道存、张孝骞、凌敏猷、邓一韪、王肇勋、陈琰如,领导湘雅医院;以及护校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是曾宝荪,委员有张孝骞、李启盘、夏淑影、刘泽民、肖元定、王泰元,领导湘雅护校。中心管理的范围包括先贵阳,后重庆的湘雅医学院,湘雅医学院沅陵、耒阳分院,湘雅护校;长沙的湘雅医院、益阳安化的东坪镇诊所等。 

综上所述,就是私立湘雅医事中心董事会的由来及建立的理由,也是1947年11月订立《私立湘雅医事中心组织大纲》的必然。 

三、《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第二次报告书》

《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学则》产生的时代背景

《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第二次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学则》(以下简称《学则》)(见附件5、6)制订于1916年,即湘雅初设医本科教育的头年,从其文本表述来看,是两份典型的管理章程。 

这两份文件,虽不叫章程,是迄今能找到的、最早的关于管理湘雅医学教育的规章,其实际效用等同于章程。它产生于西学东渐的早期,系颜福庆校长主持湘雅时期,也可视为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大学章程的绉型,虽没有湘雅后来章程的完善、具体,但为以后19部湘雅章程的修订奠定了基础,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文献。两份文献的目录结构如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湘雅、萍矿百年情 下一条:考证湘雅医学院病理科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