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抗战期间湘雅被迫西迁

2010年03月26日 10:05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55、私立改国立

湘雅医学院自1914年创办,到西迁贵阳后的1940年7月,一直 

是私立院校。抗战时期,为延续办学,必须避战火,迁贵阳。此前,作为湖南省境内,一直由湖南省政府财政与雅礼协会时断时续支持的湘雅医学院,因战事持久,雅礼协会的援助不能保证,湖南省政府支持办学的经费越来越少,而学校的办学经费捉襟见肘。湘雅医学院西迁前,经济预算就不易平衡,西迁后的1938年10月至1940年6月,共用去364152.43元。学校无任何基金,常年经费主要靠湖南省政府津贴和教育部少数辅助费,平均每年不足80000元。到1941年底,学校将形成110000元的赤字。学院所以能够搬迁和在贵阳复院,是由于接受了不同来源的捐赠,特别是中华基金会、美国雅礼会和罗氏基金会的资助。但这些捐赠多为临时性质,远不敷用。因此,学院举了沉重的债务。迅速解决经费来源,是维持办学生存的关键。为此,身为院长的张孝骞教授迫不得已,发起了争取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为国立的运动,目的旨在取得中央财政的支持,拓宽办学经费。 

1939年12月9日,张院长赴重庆向教育部提交湘雅医学院国立案申请,教育部部长陈立夫原则上同意接受。经张院长的不断努力,加上时任民国政府卫生署署长颜福庆博士(湘雅首任校长),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等人的支持,1940年6月11日,民国政府国务院第469次会议通过湘雅医学院国立案。8月13日,民国政府教育部颁发高字第26401号训令,公布私立湘雅医学院改为国立的办法,使湘雅医学院由私立变成了国立,从而增加了办学经费的一道来源。随后,院长张孝骞亲自择定的国立湘雅医学院院训为:“公勇勤慎、诚爱谦廉”国立后,湘雅每年得到民国政府教育部拨给的教育经费20万元,从而缓解了经济困难,维持了办学的运转。在湘雅医学院由私立改为国立的问题上,顾仁等雅礼协会的成员一直不能理解。

学院虽然由私立变成了国立,但湘雅旗帜下的湘雅医院、湘雅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直至1951年12月8日前,仍为私立体制。 

60 仓促离筑

湘雅医学院自1938年迁筑,到1944年秋,依托贵阳中央医院等单位为实习基地,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湘雅村,学院由私立改国立,在战火的夹缝中,湘雅人在院长张孝骞教授的领导下,将医学教育办得有声有色之际,1944年11月,由于日本人的侵略从广西的金城江深入到了贵州的六寨,贵州大军都开赴六寨到独山一线。贵阳城内兵慌马乱。外地人纷纷摆地摊,拍卖衣物杂件,又呈现出逃难的迹象。湘雅村和中央医院也被日军轰炸,有人被炸死,房屋也有损失,其中二、三舍等大部分校舍为伞兵鸿翔部队所占,湘雅人只好尽早离开贵阳。经反复比较,湘雅医学院被迫从贵阳再迁重庆。如果说湘雅从长沙迁贵阳,是有计划有组织的行动,那么从贵阳迁重庆是师生们仓促的逃难之行。湘雅再迁重庆之事,当时政府的教育部是不同意的。做得最过分的是,湘雅到重庆后,政府拨给湘雅员工的工资,头两个月还只往贵阳拨,要湘雅从重庆到贵阳取。后来幸亏湘雅和湖南籍在政府部门任职人士的帮忙,才改变了这一做法。 

湘雅从贵阳迁重庆,有几种走法:一是用车搬运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到重庆,极少有人随车前往;二是极少数经济条件稍好的师生乘车前往;三是因多次租车未果,大部分师生步行往重庆,有拉板车驮行李的,有赶奶牛驮行李的。为步行到重庆,学院被迫打破原装车待运的计划,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各组配备药物细软一挑,共设十付挑担,每组配一二位能看病的老师带领,一路出售药物和学院细软,以便沿途行医糊口。因此,湘雅从贵阳迁重庆,大不如从长沙迁贵阳。1944年12月8日,湘雅医学院院庆三十周年的那一天,师生们开始了分途向黔西北逃难,直往重庆的行程。一路上,大家汗流浃背,吆嗬着推着板车,跋涉在峰峦叠嶂的川黔道上。凄风苦雨时分,师生们来到黔西北一个叫三桥的地方,停歇在路旁的一间草棚里,自发地唱起了《国立湘雅医学院院歌》,以示大家对院庆三十周年的纪念。歌中唱道:“长沙张仲景,医学溯先贤,泱泱乎流风千载,湘雅树中间。椎轮始业自谭胡颜,历尽艰难颠沛,壮起直无前。院训指薪传,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宏创造,利人天,发扬光大,亿万斯年。”歌声穿过草棚,回荡在峰峦叠嶂的三桥上空,预示着湘雅人一定能战胜困难,到达重庆。 

事实上,湘雅步行的师生到达遵义后,在有关机构的帮助下都改乘汽车抵达重庆。大家从贵阳出发,一路都有情况报告致留守在贵阳的院长张孝骞。沿途为张院长发回报告的有:1944年12月10日, 

汽车组王鹏程等7生于息烽的;12月11日,24班第二步行队于乌江的;14日,23班步行疏运队(赶奶牛组)通讯股于黎安哨的;四年级(21班)杨天豪等10生的;是日夜教务主任吴执中于遵义的;15日,刘友斌等于遵义的;还有学生聂爱光、熊宏恩等个人的。12月20日,盛泽斌于重庆陆军医院致张孝骞院长的疏迁报告,特值一读,全文如下: 

慎公院长 钧鉴:

职奉派车于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二时半由三桥出发,历时五日,至十八日下午二时半到达海棠溪。随有刘树焱医师暨邓副官帮忙,雇船下货过江,业于是晚九时半到达江北香国寺陆军医院。晤李院长,比将公物点交临时管库官维正同学验收,总计自出发之日起至到渝之日止,沿途车行平顺,从未抛锚,甚慰。沿途情况迭函奉陈,谅蒙垂察。 

尊念:惟十三车中,尚有唐希寅、吴主任、程达等三车,迄至现在仍未到达,不知车生毛病抑或有其原因,正以无法探知为憾耳。职到达后,即往各方面洽商急切事务,谨将情况报告如次: 

1、工人已到四名,各均无现钞。现商得陆院同意,自十九日起寄食。 

2、无亲戚在渝可容留之学生,男女共四十人,暂由陆院指拨一座小房住宿(铺草睡地板)暨一小厨房(有锅灶,用具稍添几项炊具),由学生自行烧饭,以学生各少现款,拟待吴主任到后,商请酌垫若干。 

3、步行女生到遵义后,得公谊救护援助,派专车护送,以是全体步行女生同于十八日到渝。男生亦分别设法到渝十余名。总计在陆院报到者六十七名。 

4、晤郑文思,已请伊父商借高滩岩附近茅房若干(原容二百余人之办公及住宿地点),且有防空洞。今日刘树焱与郑同往实地观察,能否作用?容再续陈。 

5、晤应岳云主任云,高滩岩中央医院对面有滑翔机制造厂空房一栋,俟前房情形,得吴主任同意后续谋进行,或可请拨暂用。 

6、与凌敏猷兄同往教(育)部晤主任秘书刘英士,报告本院疏迁情形及通迅兵学校骚扰与损毁校产概况,据其表示,对于湘雅迁川尚无异议。当时朱恒壁院长忽到达插言:贵州学校仍有复原返筑之议,刘即表示,湘雅非贵州省地方性学校,自无返筑之限制,且一再迁徙,损失浩大,尤非当前事实所许可,至到渝后之一切措施,则须与医教会洽妥,签呈部长核定,并嘱速往青木关与各司会接洽。职以吴主任未到,不便多有陈述,乃与辞而出。 

7、与朱恒壁晤谈。伊表示仍返筑为上,如迁渝,一切措施须自拟,确切办法,会商医教会签呈,自可得要领。 

7(8)、前由中农银行续汇应变费一百三十万元,以贵阳农民银行无现钞支付,腿汇后,改中央银行汇寄,已打总汇票(筑市各校一票),当即请其停汇,留渝发交。伊表示明日当往银行设法。如未允改票,随即通知退汇。不过目前不能提此现款应用。 

8(9)、李院长允,划一室暂作办公室。惟人员各自星散(大多在渝,各自料理家事),接洽不易。已商得王步尘先生同意,明日起来办事处常务(川)办公。 

10(11)、出国人员准于廿一、廿二两日飞印,行期已定,均表示不愿中止(凌敏猷全家住东溪,未来渝)。 

11(12)、以行政人员过少,拟俟吴主任到后,召集留渝毕业同学开会,激刺其自动帮忙。 

12(13)、临床部分合作问题,亦有人建议与渝中央、陆院分别合作,此事以(已)与筑中院有约在前,现均未敢表示意见。 

13(14)、大夏王伯群校长病故(今日殓后运筑),于陆院曾签名参加殓礼。余容续陈敬乞,鉴核专肃。敬叩 

钧安! 

职盛泽斌谨肃

十二月二十日 

湖南省档案馆馆藏的这些报告,记录了湘雅人由筑迁渝的坎坷历程。 

惊险的押运上

1944年12月,湘雅拟再迁时,刘树焱管着国立湘雅医学院和私立湘雅医事中心两个库房。当时院长有令,从两库中收拢较为贵重物资,并成一车待运。然而,湘雅再迁他地的用车计划一个个落空。如,(一)原公谊救护队(FAU)允诺给一车运一次设备去昆明,已无下文。(二)住湘雅村的西南运输处总工程师陆某允诺助一车去昆明,也明白告之,军方有令,所有车辆不能出省;商车还不能离开贵阳。(三)某军事机关的军车代运一次,也毫无消息。 

正当用车运货一筹莫展之时,财政部货物运输局黄荣华处长捎信说,戴笠到了贵阳,湘雅可请戴拨车迁渝。张院长当即去贵阳招待所会戴。接待人员说戴已去独山前线,有事可写书面报告,明晚再来听回音。次晚张院长再去,接待人员称此类事不必面竭,戴已同意湘雅迁渝,速去准备。次日下午,一荷卡宾枪军士骑马来通知湘雅,明日有车去渝,尽快集中物资和人员。次日上午八点许,15辆商车来到湘雅村,只问待运东西在哪里?商车老板、司机和助手都非常积极,亲自动手搬物上车。还有的开车去贵阳中央医院的湘雅宿舍,搬运临床科图书和其他物品。到下午一时共装车13辆。张院长当即决定,请吴执中教务长押运第一批物资去重庆。管物的刘树焱和管钱的章克慎主任,则留在贵阳收拾残局,为最后一批离筑者。但吴教务长表示只能随车赴渝,推荐刘树焱押运。最后,刘树焱承担了这项任务。张院长嘱刘到渝后,即筹划在重庆如何立脚的问题。贵阳撤退时因总务主任凌敏歇医师已去美国,搬迁等总务上的许多大事都是张院长躬亲处理。从得知戴笠同意湘雅迁重庆,到车队安全抵重庆南岸的海棠溪,共用了6天时间,这是出乎意料的奇遇。从贵阳到重庆,刘树焱坐的车抛锚在镇远的一大山顶上,前不接村,后不着店,好不容易拦了辆过路的邮车,可邮车上堆满了货物,驾驶室又无空位,他只好站在车门外,在瑟瑟的寒风中急行了30余里到了镇远,找来车,随车回来再运物资。好在很快就平安到达重庆。说到湘雅迁重庆时押运物资一节,至今健在的刘老仍心有余悸,不寒而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馆藏《道一风同》译稿来由采访记 下一条:为挚友治病,蒋经国致函张孝骞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