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抗战期间湘雅被迫西迁

2010年03月26日 10:05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52、幸免于“二四大轰炸”

时近岁末,天气渐寒,湘雅医学院师生从东山迁下,湘雅村未建,男学生租住在南厂附近的汽车站,女学生散住在阳明路不同的民房。张孝骞院长的家、学院办公处和部分实习室也在阳明路的民房临时设置起来。湘雅到了贵阳,似乎己远离战场,纵有警报也不必“跑”了。同时贵阳也绝少警报,1939年初贵阳才成立防空司令部,公布鸣放警报办法。1939年2月4日,日军对贵阳实施大轰炸。 

2月4日前一天,为贵阳防空演习日,包括夜间灯火管制。次日真的有空袭消息,防空部门即时鸣放警报和紧急警报,但许多人都误认为是演习的连续,不予理会。二四轰炸将贵阳繁华付之一炬。因其闹市“大十字”被敌机的炸弹和烧夷弹联合投掷,全被炸垮烧光,毁于一旦。“大十字”北端的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火势延续一周。这里一周后不时仍有纸灰冉冉升起,走近断垣残壁处,火气逼人。遍地瓦砾,伤亡惨重,目不忍睹。 

更可悲的是,贵阳防空措施中有一条规定。所有消防队伍在警报鸣放后,均要集中到商务印书馆斜对面“民众体育场”,待命出发救火。不料这次轰炸,体育场首先被炸,致贵阳消防力量全都报销。 

轰炸发生后。学生们一听到警报,丢下书本都死命奔逃,劳远琇等躲到城外墙根底下的一个猪圈里,自以为这样的地方很安全,没想到敌机疯狂地乱投炸弹,一枚炸弹在离她们一百多米的地方爆炸了,待起来一看,马路边的小店家都炸倒了,四周都是支离破碎,血肉模糊的尸体,惨不忍睹。敌机走后,她们赶回到住处,房子被震坏了。浓烟在东城墙根内直冲云霄,这是一条街被炸了。同学们怀着焦急的心情都往那里跑,因为张孝骞院长的家就在那里,一枚炸弹正落在他老人家房中央,所幸没有爆炸,使张院长和他家人逃过一劫。学院老师凌敏猷一家大小本来住在市内的大井坎,为安全起见,二四轰炸后,被迫迁往离贵阳市17公里的花溪麒麟村暂住。 

贵阳跑警报始于二四大轰炸后。在贵阳湘雅村跑警报,师生多半是向石洞坡山上跑,石洞坡只有石,并无洞。人们翻到山后,找一处既遮阴又隐蔽的地方坐下来:也有少数人往村前面跑,到南明河窄口滩边石缝处躲避。在中央医院湘雅宿舍的,多向南厂外大山丘处跑。1940年5月1日,日机偷袭贵州,中央医院中两弹,死护士4名,我院在该处的财产略有损失。7月12日,日寇四枚炸弹在学院动物室右侧爆炸,该室及附近建筑严重受损。 

53、建湘雅村

湘雅与贵阳中央医院合作,解决了临床教学场所,便在油炸街附近的南厂租房存放教学器材与图书。临床科教师便就近租房安下家来,如吴执中、齐镇垣老师,就在中央医院附近佃了住房。与贵阳医学院合作,暂时解决了医前期教学场所,学院办公处和部分实习室也在阳明路临时设置起来,但院本部及前期各科在什么地方兴建,一直是困扰湘雅人的问题。 

想建在南厂附近,苦无地皮。总务主任李启盘最后只好找湖南会馆交涉,拟租其长郡义园,也就是坟山建校。长郡义园在贵阳市次南门外,名石洞坡,背西朝东,在南明河的窄口滩处隔河与狮子山相望,从贵阳市去花溪的公路,当时叫贵番公路,与水向由南往北的南明河在石洞坡下接壤并行而过。因湘雅医学院在此建院,这段公路两旁便有人开始建房开店了。石洞坡距中央医院步行得走三、四十分钟。 

半年后的1939年4月,湘雅在石洞坡建临时校舍,竣工后迁入授课,该地从此叫湘雅村,为贵阳市的版图增加一新的名称,此名沿用至今。初期共建房三栋,分别在两处山腰内。均系两层砖木结构。 

一舍与二、三舍之间相距约一公里。二、三舍之间约一百米。直到湘雅村一舍最先建成后学校才开始解剖实习。四、五年级则在中央医院后院盖了一栋两层楼的砖木结构瓦房,名为湘雅宿舍。除供学生食宿外,还住有单身老师如黄友歧、周云翼、梁觉如等老师,他们也就兼任了学监职务。后另建平房二栋为食堂厨房。后在一舍又加建疗养院平房一栋,主要为学生疗养用。同时在三舍后面买下地方防疫部门为取马血清用的茅草马厩一大间,稍加整修改为男生宿舍。再后又在二、三舍后山腰处开地建生理、药理实习室一栋。同时买下一舍与二、三舍之间一栋私人住房为学院办公楼,又建生物学办公室等。至此校舍勉强够用了。是年7月2日,湘雅举行贵阳临时校舍落成仪式。这天从湘雅至贵阳近约9个月。8月16日校董会公选代理院长张孝骞教授继任院长。12月8日,学院举行建校25周年纪念大会。 

54、总务主任李启盘

前文曾说,湘雅医学院迁校中最繁重的总务工作,张孝骞院长特邀李启盘医师担任。原因是张院长对李启盘的了解。张院长是湘雅的首届毕业生,毕业后,张院长先是留在湘雅医院,后到协和,再到湘雅。李医师是第三届毕业,毕业后供职长沙仁术医院,曾任院长,后回湘雅医院工作。还在潮宗街办学的五四运动那年,他俩都是月刊《新湖南》社社员,李医师还是该社的职员,任编辑。因此,张院长在用人之际特请李医师出马。 

湘雅西迁用的货物包装箱就是李主任的独特设计。该箱运货是包装箱,货到贵阳是各科室的储物柜。它伴随湘雅的西迁之路,从长沙到贵阳,从贵阳到重庆,从重庆到长沙,经久耐用。湘雅医学院复员长沙后,不少员工争相购买这包装箱留作纪念。 

学校到贵阳后,张院长高瞻远瞩,深感抗日战争的持久性,必须在贵阳作比较长久的打算;足智多谋的李主任,在总务方面全面理解张院长计划,精打细算,而又勤勤恳恳,一心扑在建设临时院舍的工作上。他通过多方努力,为学校租得长郡义园的地皮,在此兴建三栋木撑瓦盖、蔑壁涂灰,中有楼板的两层楼房,以解决前期教学、行政办公和学生住宿的需要;之后又撑起茅草盖的平房,作为学生食堂和公用礼堂之用。再后由教师自己出钱盖起士墙茅草盖的简单住宅若干所以安置家属。 

下面再举几个例子以说明李启盘主任为了解决当时经济困难行之有效的简易措施: 

1、学生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好些地方需要坐凳,如到处都为他们准备凳子,这是一笔很大开支。李主任只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条李氏三脚凳,这样就节省了不少木材和开支。 

2、当时贵阳没有自来水,饮水和用水都要从坡下南明河取,李主任置备了运水牛车,先把坡路整修好,派学生轮流赶牛车去运,以解决用水的需要。 

3、实验室用水则用楠竹打通,接于水桶之下以代替管道。 

4、贵阳老鼠多,常易把实验小动物咬死。防止的简单办法是:他按白施恩教授的设计,把小动物室用木柱升高,并在柱子中段用园尖物栏住,以防止老鼠往上爬。 

5、建房配玻璃窗时,窗朝室内开,以防玻璃打烂,烂了市场上无货可配。就是这样一位足智多谋、精打细算为湘雅省钱不少的李主任还在湘雅村基本就序后的1939年,就离开贵阳,返回了长沙,有道是激流勇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馆藏《道一风同》译稿来由采访记 下一条:为挚友治病,蒋经国致函张孝骞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