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钟情“南湘雅”

2007年11月06日 09:42 作者:[黄珊琦]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馆]  浏览:[]

伟人两次写家书推崇湘雅的医术。

作为一代伟人的毛泽东,早年在湖南从事革命活动中,不仅接受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也接受了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知识。  

二十世纪初期,绝大多数中国妇女在临盆分娩时,能请个未受系统专业训练的“接生婆”帮帮忙,当为豪门望族。绝大多数劳动妇女是在自己屋里生产,因而由于生孩子而致母子双亡的事司空见惯。1922年10月24日,当杨开慧生长子毛岸英时,他们就选在湘雅进行。当时为杨开慧分娩接生的助手之一李振翩就是毛泽东在五四、六三运动时交下的挚友。杨开慧与毛泽东夫妻感情笃厚,她生毛岸英,事关母子安危,毛泽东能将大小两人之生命维系于湘雅,可见他对湘雅的医学技术是完全信赖的。不仅如此,就是在这位伟人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子里,他对湘雅的医术仍是积极推崇的。  

1951年12月和1952年春季,毛泽东老家韶山的慰生六婶和堂弟毛泽连(又叫毛润发)在长沙治病,曾致信时任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毛泽东,要求再次赴京治病。他们为什么会给毛泽东写这样的信呢?原来,毛泽东与毛泽连共曾祖父,祖父叫毛祖人。毛泽东的祖父毛恩普与毛泽连的祖父毛恩农是同胞兄弟。毛泽东叫毛泽连为九弟,毛泽连称毛泽东为三哥。另外毛泽连的胞姐毛泽建过继给毛顺生做继女,是毛泽东的妹妹。再则,全国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138师师长任昌辉派人赴韶山寻访毛泽东亲友的下落,首先见到的是毛泽东的堂弟毛泽连,随即安排他与毛泽东的表弟李轲赴京见毛泽东。因为闹革命,毛泽东已离开韶山20多年,他与堂弟、表弟能在北京相见,都很高兴。然而,毛泽东见毛泽连在30代年患下的眼病,因无钱医治,几乎无光视物时,便指示有关部门派专人照顾毛泽连的生活起居,同时安排他到北京医术最好的协和医院治疗眼病。期间,常有毛岸英、李讷、李敏扶这位叔叔散步。这次,毛泽连与李轲在京逗留了两个月,毛泽连的视力经治疗也有所恢复。回韶山后,勤劳的毛泽连眼病又犯,加上母亲(毛泽东称慰生六婶)身体不好,便有了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再次进京治病的事。对此,毛泽东在1952年写到:“润发贤弟:五月八日的来信收到。你的眼病脚病未好,甚念。仍以在家养治为宜,不要来京。因为湘雅医院诊治不好,北京也不见得能诊好。此复。毛泽东六月二十三日”。同年十月,毛泽东同志致信毛宇居:“宇居兄:李邹二位来京,收到你的信,并承家贶,甚为感谢!毛泽连来信叫苦。母尚未葬,脚又未好,兹寄人民币三百万元,以一百万元为六婶葬费,二百万元为泽连治病之费。请告他不要来京,可到长沙湘雅医院诊治,如湘雅诊不好,北京也就诊不好了。另寄二百万元给泽荣(逊五)助其家用。他有信来,我尚未复,请转告他,不另写信了。以上均请费神转致为荷!顺问康吉毛泽东一九五二年十月二日”另有眉批:“这些钱是我自己的稿费,请告他们节用。”

据钱益民、颜志渊合著的《颜福庆传》载:1956年1月,毛泽东主席在北京接见并宴请全国知识分子代表。颜福庆是其中之一。宴请时,颜福庆就坐在毛泽东左边的主宾席。这是有意安排的。毛泽东一直没有忘记30多年前颜福庆对杨开慧的帮助,一直心存感激。 

话还要从“五四”时期说起。当时颜福庆已是大名鼎鼎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校长、湘雅医院副院长,而毛泽东还是一名图书馆的管理员。 

一天,颜福庆正在办公室。助手进来告诉他,有位姓毛的青年要见“颜院长”。这位青年妻子刚生了孩子,得了妇科病,需要住院,但是没有钱。所以来请求院长帮忙,希望给予免费治疗。当时湘雅医院是有免费病床的,但是须经过院长的批准。 

颜福庆在办公室见了这位“拿着油布伞”的青年书生。听完来由后,颜福庆答应了青年的请求。未收分文,治好了他妻子的病。这位青年就是毛泽东,他的妻子是杨开慧。 

这是颜福庆在长沙经历的一件极普通的小事。类似无偿给人治病的事,颜福庆不知干了多少回。所以,这件事也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可是毛泽东没有忘记。 

宴会上,毛泽东一坐下就对身边的颜福庆说: 

“三十年前,在湖南湘雅医学院时我就认识你了。” 

颜福庆大吃一惊,有点拘谨地回答说: 

“我一点印象也没有。” 

“当时你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大学校长,我还是一个无名小卒。”毛泽东风趣地说。 

“在你院长室旁边的一幢房子里,门口挂了一块牌子,写着‘马列主义研究小组’。当时我经常朝这房子里走,在里面搞活动……” 

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回忆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长沙青年时代,当年他接编《新湖南》、创办文化书社等活动,就在湘雅医学院里面。湘雅学生龙伯坚、张维、李振翩就是他当年从事新文化运动的亲密朋友。 

1974年,晚年时期的毛泽东回湖南,其工作人员在为他老人家遴选保健医生时,又选派了湘雅医院耳鼻喉科的李学正医师。李医师凭籍自己在湘雅学的医疗技术,提出了整套有利于毛泽东身体健康的设想,前后为主席服务104天,深得有关领导和同志们的钦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往事回眸--档案记载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医科大学建设活动 下一条: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关系变化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