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岁月沧桑历史见证——“民主楼”“和平楼”的变迁

2007年03月17日 08:54 作者:[文/曹素平 李君 图/黄伟平]  来源:[]  浏览:[]

2002年11月,长沙市市政府公布的《长沙市近现代历史建筑(地段)保护项目》中有35处历史建筑(地段)受到重点保护,其中包括了中南大学矿物工程系教学楼(现和平楼)和中南大学机电楼(现民主楼)。 

这两栋楼位于中南大学校本部中段,升华大道北侧,始建于1936∽1937年,是学校现存最早的校舍。楼栋呈工字形,前长后短,中间走廊联接。座北朝南,砖混结构,筒瓦铺盖,红色外墙,既有中国古典建筑的秀丽典雅,又有现代的美观大方。 

1937年芦沟桥事变前后,日本侵略者加紧进攻我国华北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原国立清华大学考虑撤离北京,南迁办学,并准备将农学院办在长沙。当时,从学校的财政拨款中抽出一部分基建费,选址于湖南长沙岳麓山南麓的左家垅,建造了两栋教学楼(即“民主楼”、“和平楼”)和两栋学生宿舍(尚存一栋,即现在的学生一舍)。1938年4月,由于日寇野蛮轰炸长沙,刚竣工不久的清华校舍未能幸免。“民主楼”屋顶被炸裂,四栋楼房外墙被敌机机枪扫射,弹痕累累,学生宿舍仅存残墙破壁。中南大地烽烟四起,清华师生只在长沙圣经学院稍作停顿后,被迫再次迁移,分三路长途艰难跋涉,远退云南昆明。 

1945年抗战胜利后,长沙的清华校友对“和平楼”进行修缮和改造,成立了清华中学。“民主楼”则由湖南大学改造成新生院,每年入校的新生均住于此,直至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迁回湖南大学。湖南省人民政府对“民主楼”和两栋学生宿舍进行修缮,成立了湖南人民革命大学。 

1952年,高等教育部对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首批院、系调整,确定由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北京工业学院的地质、矿冶系(科)组建成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工业大学前身),并派清华大学秘书长陈新民教授出任第一任院长,定址于长沙市岳麓山南麓的左家垅。当时,由省政府决定,将在此办学的清华中学和湖南人民革命大学迁离左家垅。清华中学并于长沙市一中,湖南人民革命大学则迁至岳麓山西麓的石佳冲,成立湖南省委党校。历尽沧桑的两栋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等房屋移交给中南矿冶学院使用。首批到达学校的师生员工日以继夜地工作,对原有楼房进行了大修,并将两栋教学楼分别命名为“民主楼”、“和平楼”。11月1日,来自六所高等院校的近2000名师生员工汇集在民主楼后楼的礼堂内,举行了隆重的中南矿冶学院成立典礼。  

上一条:话说历史建筑物——湘雅医院门诊楼(现内科楼) 下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一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