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三

2007年03月16日 11:54 作者:[黄珊琦 王建华 张西倩]  来源:[]  浏览:[]

6、复员长沙,战后重建湘雅校园。

 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湘雅医学院拟迁回长沙。9月4日,肖元定教授主持召开了首次复员迁长会议。同一天,雅礼会派美籍教师裴文坦三次驾飞机由重庆飞长沙,勘察长沙湘雅校园的受损情况。9月11日,为学校复员做前期准备的首批人员到达长沙。他们是流亡到沅陵的刘泽民、盛泽斌和雅礼会的傅乐敦等3人。 

 10月初,避难在安化东坪的湘雅医院医务人员、家属和实习医师返回长沙;10月11日恢复了中断半年之久的湘雅医院诊务。 

10月初至1946年6月底,流亡到重庆、沅陵的湘雅人员分五批先后回到了阔别近八年之久的长沙城。此时,张孝骞院长接受邀请,前往美国访问、考察、讲学,由肖元定教授代理院长。当年11月1日全校正式复课。12月8日,学校举行了复员后的第一次院庆。

在抗日战争中,长沙沦陷多年,饱经三次会战和一次大火之灾,其破坏程度惨不忍睹。尤其是1942年1月日寇纵火烧房,使湘雅校园仅剩断壁残垣,瓦砾遍地,蒿草丛生。仅剩的一栋房子,也是劫后残存,家具门窗荡然无存。

师生返长后,一部分临时安装竹篾门窗,席地为床,暂充寝室;另一部分师生则以原四路军的仓库作临时宿舍,权且栖身。

1946年4月起,学校顾请各路工匠,修复校舍。首先把原三层的教学楼改成四层,并命名为“福庆楼”,以纪念首任校长颜福庆先生。依次动工的有6栋二层的教工宿舍、两层楼的图书馆、解剖楼、学生食堂、湘雅医院住院部楼栋、总办公楼以及女生宿舍、工友宿舍、浴室、动物室、车库等。1946年10月30日至1948年6月30日,上述建筑先后落成,均为青砖红瓦永久性建筑。水电、卫生设施及各类家具亦于1947年底至1948年2月4日全部安装完毕,共耗资82.6亿元法币。

嗣后,又重建湘雅医院门诊楼和医院西端住院部楼栋。使医院病床扩增达250张。同时修建了湘雅邮电局(后改称北站路邮电局)、医院职工食堂、三层楼的女单身宿舍、二层楼的护校教室。从抗战胜利至1949年8月,学校共营造校舍20多栋。

7、人民政府接管南湘雅

政府接管湘雅,是分两步进行的。首先是人民解放军接管湘雅医学院,第二步是湘雅医学院代政府接管湘雅医院和湘雅护校。

1949年7月中旬,民国政府教育部自广州来电,命令湘雅医学院随军南撤。该校提出交通困难、给养无着,只能从长计议,无法迅速执行等理由,致使湘雅医学院留了下来。8月5日,湖南和平解放。9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接管部发布第2号命令:定于9月11日开始接管国立湘雅医学院。为了做好接管工作,学院很快成立了军管会领导下的接管委员会。经军事会、接管委员会及师生的密切配合,9月12-19日,全部完成了政府对湘雅医学院的接管工作。21日,学院复课。

学院被人民政府接管后,在经湘雅医学院、湖南临时省政府,以及医院、护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1951年6月29日,中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依据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议》,发布卫医字第2429号文批复本校:“关于中南区接受美国津贴医院处理问题,业经本部呈奉中央核准,你院附属医院及护士学校由本部接办一节,自应依照通案办理,希由你院正式接管领导。”

11月1日,学院通知湘雅医院及护校,奉命接管两单位,并于12月8日校庆日举行,从而正式确立了湘雅医学院领导湘雅医院、湘雅护校的管理体制。

8、学校更名为湖南医学院

1953年6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批复:定于当年10月1日,将湘雅医学院正式更名为湖南医学院。相应地,附属医院和附设护校相继更名为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湖南医学院附设护士学校。

这时全校拥有教职员工2823人;有本科、专科、医士班、检验班、技术生、高级中级师资班等各类学生946人;校园面积134011.13平方米(合201亩);图书馆藏各类图书5500余种,约合近万册。其中,中外文各类专业杂志近600种。附属医院有病床460张,年门诊量逾22万人次,年出院人数超过6000人次。全校各二级行政、业务机构共38个。

1953年4月1日,学校主管领导关系亦由中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领导划归中央卫生部领导,学校各项经费预算,皆由中央财政委员会交高教部拟定。是年,学校经费核定为101亿余元,附属医院维持费为28亿余元。

1949-1957年,湘雅医学院的隶属关系发生过几次变更,先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代管,而后上划国家卫生部主管、中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代管。1954年10月再度上划卫生部领导,1958年1月起又改由湖南省主管。“文革”十年,学校受冲击,人员下放多,教师队伍青黄不接。到1977年时,学院学科仅有医疗、基础医学、公共卫生3个专业;临床教学基地和实习基地范围太小,设施不全,条件简陋,难以适应5年制医学本科教育的要求。学院领导一致认为,要谋求发展,必须争取由国家卫生部直接领导,拓宽经费来源,改善办学条件。

1977年,获悉卫生部准备直接管理一部分院校的消息后,时任党委副书记的何鸿恩同志随即向省文教办公室屈正中同志作了汇报,得到了省文教办的支持。随后,学院党委派何鸿恩、冰耕野、荣印林持省革委的介绍信前往卫生部汇报。1978年5月28日,卫生部召开了关于将湖南医学院由省转部管的交接会议,决定湖南医学院的领导关系改由卫生部和湖南省双重领导,以卫生部领导为主。从1979年起,湖南医学院(包括附属医院)经费、外汇、基建投资和进口仪器设备等,均由卫生部负责。

上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四 下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