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校史研究
 
 校史党史 
 学科史研究 
 人物春秋 
 编研成果 
 本馆珍藏 
 专题展览 

推荐文章
 
用数字说话 看中南巨变
周恩来日理万机 湘雅人沐受恩泽
校史档案:伟大领袖毛泽东多次...
原长沙铁道学院历史沿革和隶属...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二
 
  校史党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史研究 > 校史党史 > 正文
 

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一

2007年03月16日 12:30 作者:[黄珊琦 王建华 张西倩]  来源:[]  浏览:[]

2004年12月8日,是海内外素有南湘雅北协和之称的湘雅医学院建院90周年纪念日。本报从本期开始在四版上开设《湘雅春秋》专栏,连载湘雅简史,旨在总结湘雅90年治学办院的科学理念、成功经验、优良传统,及其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宝贵的历史借鉴。

1、耶鲁创办雅礼会,胡美长沙办雅礼。

19世纪末,实验医学的发展,促进了现代医学教育的兴起与传播。当时的中国还处在吸收西方现代文明的萌发时期。1901年2月10日,美国耶鲁大学的部分毕业校友在耶鲁大学退休校长狄摩非召集下,在美国康州聚会,正式成立了雅礼会(Yale-in-china),旨在到中国办学、办医院,传播西方文明。雅礼会成立后,在中国设置机构,发展会员。

1903年,雅礼会决定首先在长沙兴医办学,并邀请当时正在印度孟买行医的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胡美(E.H.Hume)来华从医。创办一所新型医科大学的计划打动了胡美,他在完成了有关准备工作后,于1905年夏,带着妻子和幼子,来到长沙。年仅29岁的胡美医师,到中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办一所西医医院,以便通过传播西方医疗技术联络中国人。于是他拜中国人杨熙少先生为师,和全家一起到庐山学习中文。他仿照中国习俗,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胡美。

当时的湖南人民,由于痛恨外国强盗,从而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排外反帝情绪,坚决反对将长沙城内任何一寸土地卖给外国人。于是,胡美只得借中国人刘先生的名义,在长沙市的西牌楼买下了一位罗姓老板开设的中央旅馆的地皮和房屋。几经修缮粉刷之后,于1906年11月正式开办了湖南省内的第一所西医医院——雅礼医院。与同时开办的雅礼学堂隔街相望。

初办的雅礼医院规模很小,除医师胡美兼院长外,还请了一位姓何的中国医师。为了在长沙站稳脚跟,胡美也像中医察病一样为病人把脉。为了打开市场,胡美以兔唇修复、女性不育为突破口,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1910年颜福庆博士结束学业后加盟雅礼医院,与胡美合作筹划新式医科大学的建立。次年协助美国人妮娜·盖妮贞女士开办了雅礼男女护病学校。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雅礼医院、雅礼男女护病学校都是美国人办的。

2、湘雅”——中美合作办学的结晶

雅礼医院兴建不久,时任湖南都督的谭延闿之母因患大叶性肺炎几经中医药治疗疗效欠佳,无奈之下将胡美、颜福庆医师请去诊治。结果药到病除。自此,雅礼医院胡、颜二位深得谭延闿都督信任。不久,谭延闿说,有如此先进的医药学术,何不引入中国来呢?于是三人共同筹划创办医学教育的事宜。

1913年,谭延闿决定以湖南省政府名义与雅礼会合作,拟在长沙创办一所新式医科大学,并将这个联合体称为湘雅。于是,新创办的医科大学定名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是年7月,湖南省政府为一方,雅礼会为另一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兴办医学校的契约(草约),并产生了湘雅医学会董事部。当年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即租赁长沙市浏阳门正街民房数间作校舍,面向全国招收了首届医预科学生20名。

然而,当办学契约上报北洋政府国务院备案时,北洋政府国务院以地方政府与外侨团体订约案无先例为由,不予批准,电令湖南省督取销合约。湘雅筹办人旋即派颜福庆等人上京,陈诉开办湘雅之理由及反对者真相;并于1914年春联络在北洋政府任职的35名湘籍军政要员和社会知名人士,发起组成民间团体湖南育群学会

1914年7月21日,由湖南育群学会代表湖南省政府出面,与雅礼会合作,正式签订了合作创办医学教育的十年协定。协定指出:医学校、雅礼医院、雅礼男女护病学校统一冠以湘雅名称,由湖南育群学会和雅礼会各举10名董事组成湘雅医学会董事部,以决策办学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协定上报北洋政府国务院后,很快得到了批准。

1914年9月,湘雅医学会选举章克恭为湘雅医学会董事部部长兼干事部部长,颜福庆医师为医校首任校长,胡美医师为医院院长和医校首任教务长,赵鸿钧为执行干事。是年,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首届招预科生18名(其中1913年招的有6人),于9月正式开课。12月8日,在长沙市潮宗街举行了学校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从此,在中国教育史上,颜、胡、谭携手,开拓了中美合作办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创办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

1915年2月,西牌楼的雅礼医院与护校迁入潮宗街公房医学校之东部,更名为湘雅医院与湘雅男女护病学校讲习科。

1915年,湖南育群学会呈请湖南省政府拨款,在长沙市北门外的麻园岭购地3000多平方米(合9英亩,54.9市亩)建新校舍。雅礼会亦通过募捐,在与校区毗邻的西部购地1400平方米建新医院。1917年冬,湘雅医院建筑落成,初设病床150张。 1918年春,湘雅医院从潮宗街迁入新址,兼收男女病人。

1919年4月,由中方全部投资的新校舍正式动工,6月4日举行了奠基典礼。是年冬,新校舍的一部竣工。1920年初,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从潮宗街搬进新址,即现在的湘雅医院东部。

上一条:岁月沧桑历史见证——“民主楼”“和平楼”的变迁 下一条:校史档案编研成果《话说湘雅》四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