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档案科技项目《省级档案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研究》专题讨论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2018年12月03日 10:55 作者:[王芸芸]  来源:[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  浏览:[]

11月30日下午,国家档案科技项目计划2018-R-003《省级档案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研究》专题讨论会在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举行。项目负责人湖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副巡视员,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所长乔硕功;项目组成员湖南省档案局(馆)科技信息处处长仇壮丽,湖南省档案局(馆)办公室副主任彭玉,湖南省档案学会秘书长贺芬,《档案时空》执行主编肖雄杰,湖南德立信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文韬,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向禹及研究生胡慧、王芸芸,中南大学档案馆刘华英、申细秀、胡赛红等1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乔硕功主持。

贺芬秘书长简要介绍了课题申报及立项等情况。向禹副所长从机构制度、信息平台、宣传阵地、服务能力等四个方面建议加强学会内部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仇壮丽处长则从新时代档案学会面临的环境变化、新时代档案学会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强省级档案馆学会能力建设的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研究思路。

在讨论阶段,彭玉副主任认为项目可从新时代背景下档案学会的新环境、新定位、新使命、新思路等四个方面进行探讨,档案学会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应去行政化,吸纳真正做实事的人才,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运转模式及档案学会会员机制对档案学会建设的重要性。乔硕功所长认为在服务能力方面,省档案学会应该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和评估,加强对行业的调研,定期发布行业研究报告,资政决策、服务会员,并以此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提升自身社会地位,打造示范效应。付文韬总经理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期望行业学会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促进我省档案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肖雄杰主编从《档案时空》的改革、质量提升计划、加大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力度等方面表示对项目研究的支持。项目组成员还就课题研究思路、档案学会章程、会员机制及学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建设方法进行了探讨。

白明标理事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强调了课题的重大意义,要求项目组成员高度重视。他对项目的预期成果要求并进行了分工安排:一是明确省级档案学会的定位,找准学会的服务对象,找到学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制定改进方案,突破现有困境,扎实做好政府部门移交给社会团体的职能的承接工作;二是做好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工作,争取在短期让省级档案学会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出台并完善相关的激励制度等;三是做好对档案学会中会员个人能力的培养工作,具体包括增强个人政策领会能力、工作执行能力、业务建设能力、学术和科研等方面的能力。白明标强调,项目成员还要做好省级档案学会章程、入会机制、会员奖惩办法等制度建设工作,增强会员在学会中的归属感,着重强调档案学会的“党”性。

(王芸芸,中南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长沙医学院档案室档案员)

上一条:乔硕功馆长带队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分公司考察档案工作 下一条:融入中心 担当奉献——在省直单位档案工作第二十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的讲话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