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档案专项检查

2016年11月22日 08:15 作者:[办公室]  来源:[]  浏览:[]

11月2号,教育部办公厅电子政务与档案处陈昆处长组织专家对我校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进行档案验收;11月17日,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档案局及教育部科技司对该实验室进行了项目建设档案专项检查。

项目档案是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是保证项目实施专业,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控制严格的重要过程资料,也是后期项目利用的重要技术文档。项目档案验收是监督、检查项目执行情况,验证、鉴定工程质量,规范基本建设和设备仪器档案工作程序,促使项目承担单位将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准确系统的收集归档,以达到“锁定证据、监控过程、验证效果、规范管理”的目的。

专家们对我校在航空航天、国防科工等方面的科研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也从项目档案验收依据、验收标准及对我校档案馆的环境条件、档案装具、案卷质量、网络信息条件的实地考察情况、对项目档案的查阅情况和验收评价意见及存在的问题与整改要求等方面给学校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们指出:项目档案建设情况反映了学校对档案工作的态度,项目档案工作需要项目管理单位、项目建设单位、各职能部门和档案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学校应该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体制,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的档案业务培训,确实做到项目档案工作的“三纳入”(纳入单位工作计划、领导议事日程、单位职工的经济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四参加”(参加基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参加科研成果鉴定;参加设备开箱验收,并形成记录;参加产品试制定型鉴定、验收)、“四同步”(下达项目任务时同步提出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检查项目进度时同步检查文件材料的形成情况;项目竣工验收时同步验收鉴定项目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情况;项目申报评优及项目有关人员评先时,档案部门同步出具专题归档证明材料。)专家们对于我校档案馆在数字档案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于我校档案馆提出的“资源集约化、管理集团化”和“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前置立卷、电子归档从历史事件起源主动收集档案资源和以用户角色及行为分析为依据提供主动资政助政的档案利用服务”的研究方向表示高度的关注,希望我校档案馆就档案信息化工作向有关主管部门专题汇报,并与各行业档案部门开展工作交流。

周科朝副校长和黄建陵副校长分别参加了验收会议和专项检查会议,两位校领导分别谈到,通过该实验室档案验收和专项检查,学校更加充分的认识到,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是学校重要的有形和无形资产,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和项目档案工作管理,继续发挥我校档案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在构建先进、系统的学校档案管理体系的同时强化项目档案规范管理,使我校档案工作向着人员专业化、管理智能化、运行规范化方向大步迈进。同时希望学校档案工作能继续得到国家档案局和各位档案专家们的关心和支持。

上一条:中南大学召开“湖南省教育人物志编纂”工作推进大会 下一条:档案馆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