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在线咨询 
 网站首页  馆务公开  工作动态  档案服务  业务指导  校史研究  法规标准  技术研究所  省高档会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推荐文章
 
学校召开第三次推进会部署人物...
朱学红副校长参加黄培云院士人...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湖南省第25次...
我校2篇研究论文在中国高等教育...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专业委...
我校4篇研究论文在第二届教育部...
我校作品获湖南省档案局“领导...
湘潭市档案局电子文档案科刘威...
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郭建国一...
档案馆深入二级学院全面调研档...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06年04月01日 12:30 作者:[]  来源:[]  浏览:[]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於4月12日至4月13在我校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教育部部属70多所高校的档案馆馆长或负责人共90多人。光临大会的有原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现新疆建设兵团教育局副局长王洪元,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湘生,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冶亚。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协会理事会换届和学术交流。 

12日上午的大会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秘书长张安民主持,陈冶亚副校长、陈湘生副厅长、王洪元副局长先后讲话。 

陈冶亚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情况,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代表和来宾表示热列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借本次会议的难得机会,开阔我校档案工作人员的视野,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使我校档案工作在技术和管理上有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 

陈湘生副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高校档案工作的作用。他说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高校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学校的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是学校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学校档案工作情况,是衡量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和依据。它通过各种文字、图像、声像等不同形式原始地记录了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及其发展,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包含了前人智慧、经验和教训,成了我国高等教育后续发展的活教材和导航书,为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展示了无限的远景。 

在全面回顾和总结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后,王洪元副局长指出高校档案管理现代化,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而档案工作现状却不太乐观:一是硬件环境达不到标准;二是档案软件没有信息管理功能,缺乏通用性;三是档案人员自身素质需要提高。他希望大家能同心协力,积极进取,搞好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档案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以及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当天下午,代表们莅临我校档案馆库房和工作现场参观、交流。 

4月13日上午进行了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换届选举,我校档案馆当选为理事单位,肖晓燕馆长当选为协会副秘书长。代表们对此次协会的换届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并寄希望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们的努力下,更好的发挥协会的作用,在档案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些实事,促进高校档案工作上台阶。下午进行了学术交流,有15篇论文评为优秀论文。 

本次大会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代表们对会议的东道主中南大学档案馆为大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上一条:档案馆召开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归档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条:知名校友刘传缋、傅恒泰专题材料进馆

关闭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凤凰快博 人人网 人民微博 新华微博

Copyright © 2015 by 中南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83  咨询电话:0731-88876733   传真:0731-88877174